Wednesday, March 31, 2010

parenting skill/IKEA

中午和美国朋友一起吃饭.她在上一个parenting课,她是个说话非常理性从来不发火的人.这样的人还整天看关于教育方法的书,花钱上课,象我这样的反而什么书也不看,怪叫人惭愧的.
今天听她说了在课上学到的两招和孩子说话的方法,晚上我对着'无理'取闹的米粒压住火气用了两句,果然就见效了.
"要试图理解他们的情绪" 这句话太空泛,老师给了具体的词汇. 我试着用:
妈妈知道你特别失望,你想自己按门铃,可爸爸提前把门打开了.是不是?
(平常我会说,哭什么哭,别哭了:)
米粒点点头.止哭.

这种方法就算有用,也得看我自己脾气有多大.就我自己来说,压住自己的脾气才是第一要做的.

第二条,就是赞美的方法.
不要说:very good, you did a good job.而是把孩子放在中心,说具体的事情. 比如:
今天看你对别的小朋友XXX,你做得特别好. 赞美具体的事情

..
这个我还没机会实验.感觉自己平常有可能也有意无意做到了一点.

--
晚上带米粒去IKEA吃饭.小人儿念了很久了.天气不好我也喜欢来这里吃,地下停车不用被风吹雨打,很舒服放松.
来这里这么多次,才发现周二肉丸子是半价,真觉得赚:)
米粒喜欢吃儿童餐,Mac&cheese,青菜(那么难吃的青菜她竟然每次都主动要求吃),一瓶牛奶.
两个人吃了6块钱.饭后在儿童区读了两本书. 不用做饭还不用洗碗,米粒还吃了青菜,麦小弟在摇椅上转转.真觉得是个好去处.
目前找了三个适合带孩子吃饭的好地方.Korean food court, whole foods, IKEA...继续寻找

12 comments:

朵朵妈 said...

2个人吃6块钱?也太核算了吧!在哪里?

whole food可不便宜啊。

Edel said...

Ikea, 卖家具的呀...在East Palo Alto, 除非住得近..
那个肉丸子平常也只有5块钱,昨天2.5. IKea的饭一直都很便宜的.

whole food是很贵. 所以每次只吃一点点.

KK said...

Ikea是很便宜,你们离得近真方便。

KK said...

那个parenting skill是parenting 101:)不过其实坚持也不容易,有时候自己就先烦躁起来了。

yangyangmom said...

你家去哪里都方便哦,太会挑地方住了,呵呵:)

Shumin said...

我家爸爸最爱吃Ikea的肉丸子了。
你说的Korean food court在哪?我们去Palo Alto因为不熟悉经常不知道吃什么。

Edel said...

Korean food court是在Santa Clara. 一点也不近, 但因为里面空间大, 推stroller方便,也方便老大到处跑跑,所以常去. 带着两个孩子, 现在不喜欢去餐馆,太挤了,还要等.从点菜到交钱要太久了. 推车没地方放,老二哭了也不好晃.

不过,这种地方太少了. 大家还有别的地方可以推荐吗?

Edel said...

PA好吃的地方挺多的, 但大多都不baby friendly.

Vicki said...

shumin,Korean food court 在这http://www.yelp.com/biz/lawrence-plaza-food-court-santa-clara-2
那个plaza里面还有丫丫妈推荐的Paris Baguette bakery 和 其他人推荐的Jiang Su Jiang,都很不错的。有空去试一试。

Shumin said...

谢谢vicki,太好了好吃的都在一起,这个周末没准儿就去。

Shumin said...

对了我挺喜欢pasta pomodoro, 连锁的,到处都有。菜单很简单,它的smoke chicken/sun dried tomato something pasta很好吃。店不大,但是很friendly,不贵,很舒服的那种。我们常常去。

Edel said...

Korean food court的缺点就是Paris Baguette ,每次吃晚饭都在拐那里吃甜点,弄得我都不好去太频繁,免得吃太多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