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家的感觉

下面这段乐观幸福主义的meimei又要受不了了. 我是悲观主义者...

今天和仨妈聊到这个,没说完.继续说...

我和米浩讨论过后事:).不是离婚,而是如果一个人有意外,另外一个人会不会再婚:) 我说,我不会,除非我有经济原因(一个人不能养活一家,实在需要人帮).可以约会,但不结婚.因为我不想让米粒失去家的感觉. (说这些麦粒还没出生)

我不是说没有好继父继母.有,而且如今人的智慧,许多人都会还不错.尤其美国这里,这种关系不象在中国硬要拉近为亲父母那么近.象我的童年,都不能谈自己父亲去世这件事.叫继父爸爸,每个人都假装,努力做到我们就是亲父女关系.反而会更尴尬.美国这里,相对自然,是什么就是什么.继父就是继父,大家友好相处.

即使是最好的一种继父继母关系,它的问题在于,再好,也不是亲生父母关系,---这不废话嘛--比如女儿和她的继母关系非常好,但是,这个房子在她成人后是父亲和继母的房子...不是她的家.家是什么呢? 是,她随意翘着脚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妈妈上去一推,说,去去去, 洗脸睡觉.她耍赖,不去...而和继母,最可能友好的关系也是客气的,她好好地坐,好好吃饭.说晚安..但那不是她的家.

和米浩谈这个,他赞同,也说,如今这么老了,再婚的必要性的确没那么大:) 我的这些要求他也都答应,米浩的优点就是我的废话也都认真对待:) 他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他知道我在表达什么,就是,如今40多岁的他,回去看老妈,那还是他的家,自然,随意.他的妈妈是个智慧的人,年轻的时候也约会过,也想过再婚,但也是考虑过我想到的这些地方,她要留个家的感觉给孩子.我和她讨论过这个话题,发现她和我想的是一样的.

因为我自己的经历,家的感觉对我来说是太重要了,因为那个东西失去了就很难建立.一直有个幸福家的人可能没意识到,你去看父母,看的都是自己的父母,随便往床上一倒.爸爸坐在床边,妈妈在厨房里忙,你想看电视就看电视,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不想洗碗就先不洗...这些东西,再婚了,孩子很有可能就享受不到了. 你会总是努力去厨房帮忙,想看电视,也不好意思打开,吃过饭抢着洗碗...那种随意放松只有在自己的父母的面前才有.

所以啊,那天,说到那个大八卦. 我, 是怎么样也要努力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因为,我在,虽然可能经济上承受不了,苦日子不怕,孩子有自己的家的感觉才是重要的.因为一旦没有,她就会在内心深处总有点孤单.而有家,即使只是单亲,但无论你走多远,要回去,她总在那里,你也总觉得自己还有个家,你可以随时回去.半夜敲门都没关系 :)

象现在,米浩每年都回去看妈妈,因为那是他的家.我觉得他的妈妈真伟大,她没有我的经历,也细腻得想到了这个细节.

---
这也是为什么我非常非常不支持折腾的那对男女主人公,因为单纯才离幸福近一些.再组合的家庭,孩子要一直陷入这种关系,就很难再有家的感觉了. 可惜许多人在没有发生前想不到.

12 comments:

KK said...

嗯,你说的有道理.我就是老对自己没有信心.总觉得我是那种贪生怕死吃不得苦的人.一个人带的了两个不...不过妈妈的母爱还是挺有支持力的.

Edel said...

我总算把我的观点说清楚了.
那种家的感觉对幼年的孩子尤其重要,太重要了.我想着我的孩子要在她自己每天生活的地方不能彻底放松会心碎的.
房子没了我住apartment,工作没了我打短工,你看象haiyin那样,心心就是比别的孩子懂事点,但很快乐.

meimei said...

笑死我了。 我怎么就受不了了。 你小看我。:)

你的花花肚肠里转的念头实在是多,所以你才能写小说。

我只顾一个劲儿往前冲的。

jiamail said...

看到这篇,想起LG曾经对我说的一段话。那是在我告诉他我打算要孩子之前,他问我“are you sure? once we have kids, you will need to commit to stay with me for at least 18 years. you can't leave us before the kids leave us." 呵呵,听起来我好像有点靠不住。:)

不过,这也是LG这个人让我很respect的地方。

LG 也是个单亲家庭长大的人。我想他一定是深知一个完整家庭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才会很serious地对我说那段话的。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那大八卦都说了些啥。:)

Edel said...

你看, 有过经历的人都会有此想法的. 那天见你老公了,有点不好意思主动去跟他说话.看着真酷啊,怎么那么大派头的感觉. 有人就是有派头,眼睛多小都没关系 :)

jiamail said...

我老公派头大?真得吗?笑死我啦。哈哈哈。
他很容易接近的。:)下次我来介绍一下。

Edel said...

meimei,你不记得我有次写去飞机场的路上和米浩讨论万一飞机掉下来...你就特受不了 :) 我还讨论这个再婚的问题,是不是更无聊了:) 每次看别人的故事,自己都忍不住想想要是我,怎么办.

Shumin said...

你描述的很对,再好的继父母关系也很难超越客气。我妈妈是我来美国之后两年再婚的,我爸爸在我上大学的最后一年去世的。我的继父是个非常好的人,宽容大方无私,非常令人尊重的老人。

我回国探亲,住在他们的新家里,就是你说的,抢着刷碗,礼貌,敷衍得谈一些他感兴趣的东西,很不放松,知道有一天我回到我们以前住的家(当时我妹妹住着),看着熟悉的一切,我才突然有了家的感觉。

去年我父母来帮我带小孩,继父对宝宝真是打心底的爱,不辞辛苦得带他晒太阳,给他按摩,我真感动极了,第一次有了超越尊重之外的感情。

我真心地关心他就像他关心我,不过很多话即使是为了对方好,我们恐怕也只能点到为止。永远也做不到亲生父母那样。

今天话太多了:-)

Edel said...

是啊, 长的象个大老板一样.

Edel said...

其实大了还好. 小小孩子我真不舍得让他们在那么客气的环境里长大. 现在幼儿园里要是哪个老师不是特喜欢孩子,心里都会不太舒服. 要是长期一个家里不能完全是自己自由自在的地方.那就太不舒服了.

小小孩子只在自己父母面前发泼就知道有多不一样了:)

jiamail said...

呵呵,那一定是因为我LG肚子也挺显的缘故。:)

Vicki said...

hehe,有了孩子以后考虑的事情是多了一点,比如买人寿保险,立trust。 这再不再婚可还真没想过。
我觉得作为妈妈为了孩子,可能性比较大,爸爸们我不是那么有信心的,因为他们自己也是需要人照顾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