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留心街中每个人

这么些年,走到人多的地方,心里经常会跳起这几句:
留心街中每个人,彼此匆匆过,皱着眉心

人在匆匆里,那曾会知道今天你我是远还是近
比任何一首歌都经常在心里飘起来.这歌已经无法评价好坏了,熟悉到与自己不可分离.
那天电话上老姐说她正在看流氓大亨.最近她忙着看许多老剧.我也跟着找来看,又听到这首熟悉的歌,想来第一次看都是20年前的事儿了.为什么这首歌会这么完整地留在心里,随时都可以唱出来,每次唱,都是轻唱,唱的时候感觉自己身影都变得有点寂寞了.

用今天的标准来看,这个剧煽情又粗制滥造,低成本,故事也编得粗糙.可在那个年代,灰色保守的中国刚刚开了一点点门,有这么个剧,人情,爱情,俊男,美女,坏人可以长得这么帅,在当时真是新鲜而动人.记得这部剧是我们那个小县电视台放的,上午四集,下午四集,晚上再四集,看得人昏头昏脑,不知是活在现实里还是梦里.

末尾那首歌我也很喜欢:婚纱背后
喜欢的几句:
..
奏着仍是昨天的曲调 也许今天弹得更妙
..
纵有痴心仍难定散聚
..
我但愿前事跟他远去 让我心中安静如水

今天也时常唱起这几句,每次唱得情深意浓,仿佛是那个强忍了内心许多爱的孤独的人在世上走.是不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这样的自己?

平日里还会时而哼一个调,经常到一发呆都会哼,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一样,根本不用想,某种心情一起这调就自动响起来.今天才发现,原来是来自这个电视剧,剧里每每有人伤心难过背景里就奏起这个调调.想来那时候的制作真是简陋,稍微有点情绪的就响两声音乐烘托.但那两声音乐却住在自己的肉里去了.我总哼,忘了出处,一有心情就在心里最浅处藏着随时都可以响起来.

4 comments:

Shumin said...

哎呀。这首歌里的这句话,记得太清楚了,也是常常在心里唱出来。那时候多迷万梓良和郑裕玲啊。现在看看,他们穿的可真土:-)

Vicki said...

有些老歌就像刻在你心里一样。我经常不在意的会哼上海滩的主题歌。:-)

Shumin said...

可惜,这么经典的上海滩,我从来就没看过。上中学的时候特羡慕我一个家长在某某研究所的同学,他们研究所宿舍自己放闭路电视,各种港台连续剧,凤凰台。。。

Vicki said...

为什么会没看过?我们当时是地方台放的,我觉得当时很多小台都在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