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1, 2010

保姆 vs. daycare

刚在大小手看了 晃晃悠悠 没写完的找保姆经历,让我还没开始找保姆就把day care押金交了的心稍微安慰了一下. 找一个好保姆真是运气活儿啊.

送米粒上幼儿园的惨痛经历,让我还没怀孕就跟米浩说老二一岁前我是不再送幼儿园了.这也是为什么我想也没想就没有把老二报名到米粒daycare waitlist上.

现在我想,当时送米粒的确是自己太没经验了. 昨天有人说麦粒可能不太会有问题,见多识广,现在见外人都还很友好.---当初米粒也是这样的,见人也很友好,我也把她放在别人家里过.所以光这么看还真说明不了什么.没经验是我根本没想到7个月的米粒反应会那么激烈.她真的哭一整天.在这之前很少哭的孩子,突然哭成那样令我措手不及.而我实在没经验,把她送daycare的第一天也是我上班的第一天,好象一切都会顺利.我对我自己的反应也措手不及.我根本也没想到自己会那么肝肠寸断.总之一周下来我抱着她就回家了.

那一周后的米粒从此对陌生人再也不友好微笑了.去别人家一进门就大哭,朋友坐到我车里也大哭,总之陌生人就意味着我可能会抛弃她,彻底地traumatized了:)

所以老二我是决心找保姆的,家里有人最大的好处对我而言是我在家里上班的时候可以看见儿子,可以继续自然喂奶.我也知道找保姆不容易,所以预备是我上班前一个月开始找.

可是'多事'的米浩在公司mailing list看有人推荐我们家旁边的daycare,好奇心重的他说要去参观一下.我很习惯他这种好奇心,陪他去了,看过后我也觉得真是好极了.感觉除了米粒的daycare这是我见到的最好的了.婴儿房里只有三个小孩.米浩报名,我也随他,是因为我根本就不报希望,厚厚一叠的报名单,三个孩子的房间,我觉得根本不可能这么快轮到我们.

可是居然轮到了.一周之内必须回音. 我说要找保姆,但这只是空想,手里并没有具体的人选我可以比较.开始的时间又恰好是我上班的时间,时机合适极了.如果放弃了,到时候又找不好保姆就更麻烦.只好狠心交钱.需要狠心是这个地方如果退学需要提前60天打招呼,也就是说,如果我反悔,也是很昂贵的反悔.

前天跟朋友谈到到底是保姆还是daycare.她的话:I prefer a good daycare. 重音放在good上面. 对小baby来说,她说她更倾向选择很好的daycare.如果只是一般的daycare,那就可能还是保姆更好一些.当初米粒的bright horizon比起朋友送女儿儿子去的daycare差不少.她哭的时候老师都在忙那几个会跑的孩子,根本顾不上她.而现在米粒的daycare对新来需要适应的孩子有特别的政策规定,给予很多的时间,我去看的几次,老师真的是一直抱着,很一对一的呵护,也很专业.

我真笨, 真的.而如今,想来想去,也发现还是送好一点的daycare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但我自找苦吃. 如今这种安排两个孩子跑两个地方.9月份还是想把他转回米粒的daycare.麦小弟需要经历两次适应期. 转学交接上一定还要亏银子,我这种事先欠考虑的脾气一般都会让自己偷不成鸡反蚀把米的,米浩都习惯我的无数次的因小而失大了:)

在我捶足顿胸,还有一个月就开始抱着儿子舍不得中, 米浩才又想起当初送米粒时候我的separation anxiety,这次早早计划他要留在家里两周帮儿子适应,我想他这么做更多是为了妈妈:)

但愿一切顺利吧.

7 comments:

Shumin said...

你的朋友说的太对了,好的daycare比保姆好多了, 毕竟他们是正规的,去之前可以了解很多。保姆,好的太少太少了,除非运气奇好,开始干了你才了解她什么好什么不好,你又不能总换保姆,对孩子也不好,只好凑活了。我现在一下班就从阿姨手里接过孩子,早上也争取早起二十分钟和他玩玩等阿姨做好饭再上班。

从我的经验看,you absolutely did the right thing!!

KK said...

麦粒这么大,如果你们带他先去慢慢适应环境。应该没有问题的。 Lina那时我也是犯了同样的错误。
不过Lina毕竟是我自己的爸爸妈妈所以还是很快就适应了。大概两个星期吧。。我觉得是辛苦了我爸爸妈妈如果我有经验些就不至于那么累了。

Edel said...

这种好的daycare很难找.第一个孩子也没经验,还觉得bright horizon已经足够好了. 现在见了google, 和这个, 才知道好的是什么概念了.

我当时没有认真想,看了米粒班上的妈妈都把老二留在家里,就想我也这么做吧. 但比一下, 就我个性格可能还是喜欢daycare里老师和孩子的interaction.

Unknown said...

我反正是看好麦小弟!加油!

Edel said...

也许吧. 老二我们准备各方面迎战,结果可能根本不需要. 老大随便就扔daycare去了,结果就给你来个措手不及.
Such is life:)

KK said...

》》老二我们准备各方面迎战,结果可能根本不需要
这句话说的经典。拓弥换我爸爸妈妈时就一点也没反应。当然他那时也比Lina同时期小两个月。

Edel said...

我也是这么希望的. 麦粒比米粒早开始一个月. 一般认人挑人都是从7个月才开始的.而且麦粒我这不也每天尽量把他放在gym里一两个小时.又跟着米粒上课上学. 米粒小时候就只见过妈妈姥姥,也没出过门. 现在想,那个时候对她来说突然妈妈不见了不说,还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第一天她是过了两个小时后才开哭的,可能是真意识到妈妈竟然再也不回来了. 对那么小一个人来说还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儿. 老师没告诉我,我是去接她从窗外看她就坐在那里没精打采地抽泣,哭得都没声音了,真是心如到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