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4, 2010

那几年

朱令的事儿隔几年就有人拿出来说说. 她每天都还那样地活着,的确不该就这么被人忘记掉.一直这么按冤案挂着,让人心里实在接受不了.现在都不用看讨论,我看到这个名字心里就会揪一下,许多时候还会躲开,不敢去看.

人心有多深,嫉妒,怨恨会把人烧成什么,会做出什么事情来,看朱令就知道了.那几年大学生活,女生之间的'战争'.

刚上大学,一个宿舍的人好得形影不离.我那大我几年的在北大读书的表姐写信说:刚开始大家都特别好,但很快就会有各种矛盾了.我还不相信,但果不其然,很快班上,邻班,就常见各种矛盾,今天这个跟那个不说话了,再见这几个好朋友排斥某一个.印象里还记得对门一个宿舍半夜把一个女生关在门外不让她进来,说她偷东西了.不再是高中里那么友好单纯的关系.同宿舍里也会今天这个和那个好得睡一张床,而明天又目光敌视一言不发.

做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到了那几年.那个年龄,感受敏锐,把许多事看得很重.那天看people上一个15岁的女孩儿因为别的女孩对她的语言攻击,最后自杀.真是让人心惊.

大学我们同班里最受人喜欢,最没有是非的两个女孩一个是石头娘,一个是小妖.两个人的共性都是在家里娇生惯养,是很单纯的人.石头娘16岁上大学,聪明,不努力,没有野心,不好胜.对人的嫉妒我见到最大就是看见我碗里有块肉,拿筷子就来挑.大学时候我有几天穷得有时候只能吃得起馒头,她这个独生女就陪我吃馒头,周末回家把妈妈做的牛肉带来给我吃.她自己单纯,即使见了不友好的人自己都未必看得出来,看出来了也不影响自己的情绪,稀里哗拉高高兴兴轻轻松松.我有几年赚很少的钱,在她这个有钱人身边也不觉得不自在,再有几年她不工作,碰到事业顺利的大款们她也不在意,这些事根本就不上她的心. 这样的人你在她面前自己也变得自然,坦荡.那些争斗到她那里就会小很多.我总觉得其实人都不喜欢那样争斗,你单纯些,别人也都拿出单纯的心都你.

小妖,更可爱了.湖南人,很漂亮,许多男生追,从大一到大四,追求者无数.按说这样的人得多让人嫉妒啊.这样的女孩招男生喜欢,因为她有一种fragile的美,让人想保护.女生也喜欢她,即使不喜欢,也不会和她争斗,因为她不会和你斗.大学毕业许多后,我去北京,和几个同学联系.那时候各人会有各种各样的处境,有的人支吾着并不太想见.打电话给小妖.一秒钟内连旁边我妈妈和姐姐都听见她的尖叫了.小妖的声音即使正常说话都象尖叫的. 她说:我太想你了,你怎么样...现在就见面..啊拉啊拉...一下子,整个人就被她也引得尖叫起来了.

我总是很羡慕那些单纯明亮活的理直气壮,心事很少的那些人,因为这些人因为自己的单纯心无芥蒂别的人在他们面前就也变得单纯友好,其实,人都是想友好的. 我最希望孩子们成为的,也是这样的人,不是成功,不是学习好,而是这种单纯,纯粹,友好,善良和对成功失败的不放在心的随意,或许也就离某些是非远一些 ...但这些性格,更象是天生的,比如我,虽然向往这些,但自己却不是,总是有很多心事,想得很多,患得患失.真是不好玩.

所以只能希望,他们是不是就由天定了.

5 comments:

KK said...

被你害了,去查了一下那个朱令的故事。结果看完了心发慌还从脑袋里赶不走。。。

Edel said...

你现在才知道? 这种事儿真是让你心底发凉...

Shumin said...

怎么突然想起这个来了?我过去还follow,现在都不知她还是否活着。挺多才多艺的一个女孩子。

Edel said...

这不前天上mitbbs逛了一下.看见又有人讲到她. 太可怜了. 看见她名字都让人心里难过.

tracy said...

小妖和石头娘还有两个共同点:
1、都是双鱼座;
2、现在都是全职主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