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6, 2010

人到中年

最近看到洁尘要出书, 朋友给她写序. 我最近少看她的文字了,太正了,太正确,我还是喜欢看原生态的文,太忠厚,把自己放得太安全不说自己直接观点的文字不好看.她自己也知道,但她决心这样,反正也成名了,把日子过得安好是她的选择,换我或许也会这样.再说了,许多人成名了还未必能写得出了,她能一直这样写下去继续靠文字谋生而不是做了某官某职地摆谱已经很不错了.

朋友写的序很好看,一看就很了解过去今天的她.过去的她:
“初中,和男生打架,站在办公室等候处理,夕阳西下,饥肠辘辘;高中早恋,被人指指点点地议论,家长和老师一起一遍一遍晓之以利害,两人不敢见面,让朋友帮着传条子;大学一年,失恋、整夜呆坐,不知人生的意义为何……”

这不就是自己吗? 当然我没有早恋,是因为我恋的那个不和我恋:)但我天天想着他:)逃学,逃到后来一节课都不上,一次作业都不交.天天写日记,给那个人写没发出去过一次的信.在他家门口的街上转啊转啊,就为偷看一眼,他真出现了,又拔腿跑掉.

今天的她:自卫、警觉、现实感准确无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每天做饭,记帐,居然可以做到不说任何人的坏话
"我现在很享受做饭。一般我做两菜一汤,一荤一素,汤一般是素菜汤。为人之妻为人之母,怎么可能不会做菜?!……其实我的菜还有点,恩,有点好吃呢。甜加微辣或者酸甜味是我做菜的主打味型,一般来说水平发挥比较稳定的是红烧,其次是需要加水烹的……右老师总是夸的,说味道不错,这让我很来劲儿。"
“我已经从顺从中找到了我的自由,也找到了我的安宁。我精心打制我的枷锁……人是没有翅膀的。安于这一点,倒是在很多时候会获得轻微的翱翔的感觉。”

她的朋友的口气对她这个变化好象有点意外.我倒觉得是顺理成章的,我觉得除了拒绝长大的,大部分人从年轻到中年都经历过这种从尖锐敏感到温凉平和的过程.

看过up系列的电影,这一系列是从64年开始拍几个7岁的孩子(7 up),每七年重访这几个人,现在拍到49 up. 我看21 up那一部感触最深.他们那几个人有的信心十足,吹牛某天会成为什么,还有不愿意被拍的,印象最深是一个女孩子,抽着烟,脸色难看,觉得人生一点意义都没有. 42岁的她漂亮,健康,有几个孩子,很满足地坐在丈夫身边说:这个人挽救了我.
这个电影继续拍下去,就要看他们如何进入老年,如何面对死亡...

人到中年,自己需要给自己定位,就是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洁尘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每天固定的时间写文章,固定的时间看书,每天看一百页,游泳,记帐,如果某天没完成任务,下次就要补上.

我没这么利害,但就我以前从来不做饭,不打扫房间,今天的我也是在努力将自己过得规律.YYM问我什么促成的.我回答不出来,应该就是步入中年的需要吧.我不再享受那样没明没夜的,对自己完全缺乏控制的一种状态.因为那种状态里,我对自己感觉很差.做饭,打扫房间这些我性格以外的东西对我有一种meditation的作用.让我回到一种比较健康的状态里,我自己也会离快乐近一些.

洁尘这么说:
"我尽量不让自己成为一个被情绪左右的人,让别人与我相处不会因为我的情绪左右为难忐忑不安,我让自己成为一个守诺的人,一个很耐烦的人,一个懂得拒绝的人,一个不能以轻慢亵玩的态度接近的人,一个别人可以开玩笑也会自嘲的人,一个宽容的但会断然翻脸的人,一个细致的能够换位思考的人,一个不再自来熟和人来疯的人,一个可能无趣但很靠谱的人。
  对外界的要求一点点地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一点点提高。认清自己的天性,但不纵容自己的毛病;不再关心他人的评价,但开始养成一日一省的习惯。在减和加的这个过程中,一切物质的东西都不重要了,开始从一饭一粥里享受最细微的日常生活……"

如果天性不是这样,其实做到很难.
"开始从一饭一粥里享受最细微的日常生活" 看到这句我猛点头. 我是个胡思乱想的人,做饭打扫卫生帮助我活在当下.
"一个别人可以开玩笑也会自嘲的人," 这个我很会 :) 但我的性格是太随意了,会乱开玩笑,许多时候我的玩笑会让人不舒服的.
"一个懂得拒绝的人", 这也是我的努力目标呢. 因为以前的我说个'不'字很难,难到一件很小的事情自己再没有时间都会去做.大事上呢?别人伤害自己也会去原谅,去接受,会去接受人生里一切不如意.如今在学会做到转身离开,做到即时放手,做到对自己好一点,对别人也好一点.
"一个宽容的但会断然翻脸的人"...我明白这句的意思.要有一个底线,不接受的断然不能接受.这是步入中年的我最大的变化.以前大我,不会跟任何人翻脸,再不靠谱的人我都会接受,会跟人做朋友,心里很不快乐但也一直没有勇气面对.以前的我和任何人都做朋友,仿佛没有自己的喜好,仿佛朋友的数目可以证明自己有多好.但今天的我不再会在意别人的评价,也不在意朋友的多少.现在我很安然,不喜欢的就是不喜欢,过分的人我不会再浪费时间精力.因为知道那不是自己的问题,也不会去想打动谁,会想人会转变.即使是家人我也会在内心里放弃,接受这种缘分.我不会再试图改变什么,但也会保留底线.这和宽容不冲突,只有这样,也才能做到真正的宽容,而不是纵容.

我不会游泳:( 但我每天都尽量跑步,刚开始还用减肥做借口,现在不了,因为我不节食,就为了跑而跑,跑完后洗干净,把头发吹干,出了门,浑身舒服,很快乐.

..
当然,不可能做到完美,如果做到了,这个人可能也就丧失了一些什么有趣的个性的东西. 但有些方面还是希望自己做到.比如我也非常希望成为一个"不被情绪左右的人,"这几乎不可能,以前伤的就是米浩一个人, 而如今,会影响到米粒,我就开始反省自己再不能这样了.这是我2010年给自己悄悄定下的目标,悄悄是因为怕说出去做不到:)可是还是说出来吧,说出来后监督的人就多些.

7 comments:

KK said...

完了,从你这联想我自己。觉得没有那么大的变化。当然年轻时稍微锋芒外露一些。感情变化多一些,不怎么做饭。
现在有啥进步,一下都想不出来。。。我没有很调皮捣蛋过,也没有很乖,很上进过。想想觉得自己好平淡哦。还好恋爱过一点点,depress过一点点,。。。真是好事坏事有点事都是不错的:)

PeacefulMom said...

喜欢看一个人的东西常常是因为,这个人把你想表达的用准确的文字/图片表达了出来。就好像我喜欢看你的文字 :) 比如这句"大部分人从年轻到中年都经历过这种从尖锐敏感到温量平和的过程",非常同意。没看过你说的洁尘,打算有时间的时候看看你推荐的up系列。

meimei said...

正忙着要做晚饭,看到你这一篇。 是我真真喜欢的你的文字和思绪。 不得不放下锅铲,赞一个!

Edel said...

KK,我就羡慕你这样的,根本不用定目标因为本来就没有偏离太多.一直都规矩地做人.人跟人真是不同,有人生来就这样,而有的人一生都在努力也达不到.

peacefulmom,谢谢帮我找了个错别字.

meimei,我就知道你会回这个:) 你就喜欢看我写点情绪倒点心事,真是个上进生 :)

Edel said...

..

meimei said...

呵呵,你嘲笑我这个上进生。:)

你写得都不错,不过这个碰着我的点了,让我一边看一边不住点头,所以一定要跳出来赞一下。

Edel said...

hehe,我搁一阵子不深刻一下都觉得怪对不起你的:)

我觉得你做得挺好的, 大半夜还去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