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4, 2010

开玩笑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胡说八道.没正经的玩笑话比正经话总是要跑得快一些.对米粒也这样. 这两天的几次'小事'让我想以后真要克制一下. ---不过,真的很难,跟大人乱说话我都想克制好多年了,但还是出口就是这些话,真是没办法.

昨天egghunt,某妈带了很大的蛋,蛋里面是小人.我随口开玩笑地对米粒说:记住要捡这个大的,里面有好东西.---这话是逗旁边的妈妈的.

米粒就记住了,一开捡就先捡到一个大的.

后来她问我无数次:妈妈,你为什么想让我'抢'这个.很高兴地样子. 我都不知道怎么解释.

捡蛋的时候有许多大的, 她只捡了一个大的,完成了妈妈的'要求',我看她高兴的样子,一再问我为什么我想要'这个'. 觉得她还是有点误解我的话,她以为是那个具体的一个.我继续胡说八道下去,边说边哈哈大笑:妈妈的意思不是要你抢'这个',是所有的大的. 这话一出口就觉得不妥.

米浩在一旁摇着头:talking about parenting...你听听你都说的什么.

果然,本来挺高兴的小人脸上开始失望:妈妈,我以为就是抢一个,那里还有好多.

我赶紧亡羊补牢地说:要分享,别的小朋友也要玩...

我开玩笑的技巧如今想来真是笨拙.现在想来许多都是刻薄的. 要吃好吃的,我会藏起来说:妈妈都吃掉了. 诸如此类..我还总是后悔,赶紧解释妈妈是在开玩笑.跟女儿道歉说妈妈not good at joking. 现在女儿也会说:that not a good joke.

但这类的话除了是个低劣的玩笑之外,一定还有别的东西.比如这次捡蛋,本来无心的女儿知道了抢大的.到现在她拿起那个大的还美滋滋地说:妈妈,我抢到一个大的. 我哭笑不得...再解释也没用了.本来单纯的小心灵...

以后我要严肃认真一点.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們昨天回來了喔

Edel said...

回来第一件事就看我的博:)

什么时候找你玩. 那天还跟米粒说你们不知道回来了没有.

KK said...

小孩子就象自己的一面镜子,parenting时才会发现很多自己根深蒂固的毛病。
我以为你是大人一多,热闹有点高兴了就信口把米粒当个大人的说几句了呢。不过你家有米浩提醒你不错。
我家她爸很少说我,就是这种提醒。估计也不知我在说啥呢:)

Edel said...

我就是喜欢信口开河. 本来是跟大人开玩笑, 但忘了小孩子很认真的. 即使大人之间,我老那么说话也不好. 但还是忍不住.不知道为什么,认真说话对我来说是件很难的事儿:) 我倒不是这次才发现.
说来奇怪, 我们家的人都挺严肃的, 怎么就我一开口就乱说. 米浩也不怎么提醒, 知道踩了我的尾巴我会恼羞成怒, 那天也是我自己先就吐舌头.

Edel said...

今天我带米粒去gym一起洗澡.洗完我给她吹头发.她要求先吹她. 然后说:妈妈, 你不许说先吹自己. do not say bad jokes, ok?

你就知道我有多经常瞎逗她了.

KK said...

有反省就是好事。你家米粒自有治你的招数:)

Edel said...

我这人整日自我批评自我反省,也不见长进:)

KK said...

谁说的我觉得你挺有进步的。这个嘴是最难控制的:)

Edel said...

hehe, 真的是的, 我是谎话比实话跑出来的快,玩笑话比认真话跑得快. 同情我一下吧,其实我内心是个多么严肃认真的人. 但都是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