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拖着俩娃在圣彼得堡(4)

 周三,天气晴好,有了第一天的经验,我们出门随意跳上车,几分钟后就到了冬宫。两个孩子兴致也很高,本来要去hemitage museum,但队老长,感觉有千人,也就改了主意,就在广场坐了坐,大广场上,麦粒趴在地上,米粒四处奔跑,很惬意放松。心里很愉快,到了这个城市后第一天这么舒服。天空清澈湛蓝,白云,远处的绿树,真觉得到了天边,而天边无限美好。那一刻,觉得这一行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否则怎么会知道世界有一角这么美丽. 也许米粒长大不太会记得许多,可总有什么留在她心里。



IMG_0820 IMG_0824  

 

原来的计划是到一个地方两个小时就开始折回,免得某个孩子睡着. 因为太美好,就有点忘乎所以,不舍得立即就回去,继续去公园里坐坐。和米粒坐在靠椅上吃冰激凌,两人相互拍照。她真是我的小伴侣。

 

逛过公园,觉得无论如何要回旅馆了,去车站的路上,看见一家咖啡店,米粒说饿了,我也觉得该吃午饭了。买好了吃的,交钱的时候,麦粒睡着。我把他放在长椅上,和米粒吃东西,吃完拿了两份免费报纸,我在纸角边缘写日记,米粒画画。画着画着她也睡着。一切都太顺利美好,心里满足高兴。米粒开始揉眼睛,真是没经验,忘了这是他们长睡的‘黑夜’。让她也躺下来睡,我坐在那里,等两个孩子醒来。 

 

IMG_0858
 

 

麦粒睡觉不安稳,过一会儿就要哼几下,只有我抱着才睡得安稳。两三个小时过去了。我觉得必须站起来回家了,不小心惊动了麦粒,不能睡舒服得他大哭,很狼狈,咖啡屋得店员过来打手势说是太吵,我赶紧推醒米粒,米粒夜开始哼,看我收拾东西,把她画的报纸折起来,也大哭。一个女人,拖着两个大哭的孩子狼狈地逃出来。坐在街头,我蹲下来,认真给米粒解释,回家再睡,我们现在要快坐车。

 

对这个城市不熟悉,心里上感觉平行的两条的路实际上是扇形,以为很近,结果走了很远的扇形。米粒边走边哼,说走不动,可怜的孩子。我心里直叫自己笨。本来计划只玩最多三个小时,如果那样回家三个人一起睡觉该多完美。中间米粒又要上厕所,麦粒熟睡,我帮米粒上厕所。爬上麦当劳的楼梯,这个城的门个个都这么重,又都这么窄小。真辛苦啊。儿子睡在怀里,我都不记得自己怎么替米粒脱地裤子。

 

终于坐车回来,到了旅馆楼下,两个孩子都精神了,快乐地大笑。楼下有人结婚,鲜花撒了满地,两个孩子都趴在地上玩花,我辛苦了这么久,等赶回来他们却也不需要再睡了。仿佛刚才的辛苦是我想象出来的。后来的几日,我都学乖了,每天上午玩,下午两点准时回旅馆睡觉。



 

 

米浩下班,四个人一起睡觉。我却只能睡三个小时。

 

醒来已是午夜。晚饭是在旅馆隔壁的‘苏联小屋’吃的。墙壁是红色的,墙上的照片装饰品都是那个理想年代的,列宁,士兵,这些我们都太熟悉,我们走过同一条路,甚至都能想象这个城市那个年代飘扬的理想主义,以为可以生活得更好,那么简单地以为革命成功后我们共享一切就好了。这么个主义我们都去实践了,拿自己的生命去实践了一个主义。听起来真疯狂。

 

饭很好吃,吃过的俄罗斯饺子这家是最好吃的。米粒吃了一小盘。后来又来过这家一次。我们的晚饭吃得这么晚,只有一两家在早晨2点钟还营业。

  
 


这一周一直在睡觉和什么时候睡觉中斗争。饭后我带儿子早早睡觉,米浩陪女儿出去玩,玩不到一个小时也回来睡。2点,儿子按时醒来--他还一直是加州作息。根本不能离手,放地上就哭,等我尴尬万分地穿衣服时,米粒和米浩都醒了。一夜无眠。我也习惯了,看着既然都不睡了,干脆洗澡,我和米粒都洗澡。4点多儿子又睡,我带米粒出门逛,这次出门往右,走得是背街背巷,可以看出这个城市得破穷脏了。有点象郑州,郑州可能还要更繁华。安静的小区,我和米粒钻进一个深院,有小便的味道。第一天的欣赏到今天平静下来,觉得有这么多老房子,要维护要保存,而又贫穷,人还要住在老的房子一定是件很辛苦又不是很美好的事情。

 

吃过早饭,米粒开始睡觉,而麦粒精神,我又带麦粒出去逛。下午米粒精神十足,我和麦粒又困得睁不开眼睛。女儿很乖,一个人看书,玩iphone,饿了从我包里找饼干。麦粒已经连睡了7个小时了。也不想再让他调整时间了,这样回加州可能日子要好过些。

 

对这里的fashion有点意外。土气,象我们那里小城里那些'时髦女'的努力,时髦的概念很单一,很高很高的跟,短裙,低胸,价格低廉,做工粗糙,象风尘女。几乎没有见到休闲随意一点的. 而在我们的小县城可能这种打扮都已经过时了吧。世界的fashion从规整到风骚再到休闲都不知道过了多少秋了,而这里,居然还那么努力地追赶什么。80年代套装的,和不知道那个年代的乱七八糟。。。不忍心这么评价,可这种感觉太强烈了。想这个城市级别是我们的北京上海了,而fashion却象小城,还没有我们小城的普通人的不在意。普通人穿得都象太妹。紧张地象木偶一样走过街头,不敢放松一点, 仿佛放松就露出破绽了. 象在一地方, 衣服穿着还是财富的象征,这种外在感把本来低沉骄傲的古老大街衬托地也有了点俗气了 。



我们住的旅馆可能是当地最好之一了吧. 每天晚上都有party,每天晚上都见一群群这样的女子出入,刚开始我还以为是什么职业的呢:)后来见满大街都是, 而且不管白天黑夜,才知道这是本地的美丽标准:) 怪叫人意外又失望的.一个有高雅音乐,有芭蕾,有绘画的城应该比这个更sophisticated,这种单一的俗气打扮真让人失望. 盲目地没有自信地追着时髦的尾巴.

 

4 comments:

Edel said...

一个躺椅子上睡了,一个在写东西,一个在画画,本来多有情调的画面,之后变成了一锅粥,刚才还是理想呢,一会就成了现实。哈哈。

咋不放张图片上来。
起码这个地方挺干净的。按我的理解吧,俄罗斯也就这么几天可以露大腿,而且年轻女子年纪大一点就成了超级肥婆,所以赶紧放开了穿,越妖艳越过瘾。
- 米粒麦粒姨妈(lny) (2010-06-30)


forgot to change to public yesterday :)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从你照片里看不出你说的俗气打扮呀,还行吧。可能是我自己的眼光也不行了吧。
- shufang(ELLAEllie妈) (2010-06-30)


第一张照片的房子颜色真好看,一大排的真豪气。
- shufang(ELLAEllie妈) (2010-06-30)


呵呵,米粒姨妈的分析很有道理。

真佩服你啊,心态和精力都让我佩服。凌晨四点带着娃出去转,要是我肯定是在旅馆里后悔我来这干吗了。
- Vicki(皓皓妈) (2010-06-30)


照片没有显示出来。刚才还跟我欧洲去过那里的同事讨论呢,他说他也这个感觉。 我一直想拍,可是不好意思拍,怕被人看到。拍到的又都不太能表达那个味道。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嗯我也是这感觉,没有觉得high fashion我没有觉得俗气啊。是不是你太保守了:)。我甚至都没有觉得她们裙子短:)
- yujuly(KK) (2010-06-30)


我同事是觉得因为他们收入低,可能都很努力地表现在穿上。可能还是衣服的质地,还有化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有点象读书的时候,基本上刚来美国的学生都能看出来,个个都穿着高跟鞋,有的还穿着尼龙袜:)

我是有点犹豫把这段贴出来的。尤其是自己也觉得照片没拍到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这个冬宫真是很气派,俄式建筑还是很让我有好感的。

看你的照片也觉得还好啊,也许是你在这里呆惯了吧,style比较不同而已。不知道你现在回中国时什么感觉。
- AAmom(AA mom) (2010-06-30)

Edel said...

回北京上海深圳觉得他们真会穿啊,很好看,自然,尤其年轻一点的人。 特喜欢香港的打扮,随意,讲究都在不精心的地方。
回我们县城,感觉比较洋土一些,在俄罗斯就这感觉 :)

尤其是衣服质地就我们那里的地摊货色,感觉就更不好一些 :) 人也不怎么好看,都土土的:)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也许米粒长大不太会记得许多,可总有什么留在她心里。"就是这个理儿。
我也没觉得土气啊,好几个好像穿的是skinny jeans这两年正流行的。大概是你的标准比较高:-), 和你欧洲的同事谈fashion,人家欧洲的看什么能如眼啊!
- ILoveCat(宝宝妈) (2010-06-30)


你带米粒麦粒出去一天写的真好,好像我也跟着经历了一样。
- hahaer (2010-06-30)


唉,你们去了就知道了:)去了也会同意我的看法。 我也跟米浩说我没拍出来,让他多拍拍。高跟也没啥,还有就是样式。我们小城
的时髦也这感觉,好像跟在大城市的后面,追。但只能买便宜的复制版本,味道就怎么也不对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前面两张大街好干净的感觉。
- 土土妈(土土妈) (2010-06-30)


可能是要亲眼看看才知道。我最近整天盯着个The hills 和 the city看,看得直流口水。怎么那么简单个T shirt短裤穿在人家身上那么好看。
头发从来都是刚刚好。我每次都有视觉享受的感觉。。。
特别是这个Audrina是我现在最fan的一个

还有这个Olivia。



- yujuly(KK) (2010-06-30)


美女穿报纸也好看!
- dingdang((凡凡妈)) (2010-06-30)


我以为你看了好多的美女呢 : ) 我记忆里圣彼得堡的满街上, 满街下 (地铁里)都是气质美女 : ) 常让我惊鸿一瞥。 地铁 里总是安安静静, 总有近一半的人在读书, 我就厚着脸皮, 如饥似渴的看优雅的读书美女, 一点不寂寞。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6-30)


我就奇怪为什么没见到好看的呢? 白人年轻的,有的非常非常好看.可这次,真没见到. 觉得很粗糙. 没有去欧洲或者在美国见到那种非常干净精致的感觉.

我们那个旅馆每天许多party, 她们一群群的进入, 我问米浩, 你觉得她们象不象...没说下去:)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Olivia, 你那是几几年啊. 我觉得穿衣服象19世纪一样:)

Cat, 我那欧洲同事就跟我一样, 可能比我还不讲究穿, 反正也不是什么有品味的. 她是95年去的那里.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Edel said...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文化之都, 有着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俄罗斯最好的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都在那里。 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在全球最好的美术学院排名列第二位, 仅次于巴黎中央美术学院。

我在圣彼得堡见到美女帅哥, 就臆想他们不是艺术学院的, 就是舞蹈学院的, 要不就是音乐学院的 :)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6-30)




下次谁去, verify一下.:) 我还特意问米浩了一下, 他比我好,说话委婉一些, 也说:是奇怪怎么那么穿衣服:)

说到美女, 我每次回国倒觉得怎么现在好看的人这么多:)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edle, 刚看到你问的,我97年去的最后一次。 

和巴黎比, 我不觉得圣彼得堡逊色。 我还是先去的圣彼得堡呢。 可能是因为去巴黎的第一印象是21区和导游不停警告我们防小偷。 当然了, 巴黎仍然是我心中最美的城市。

我总念着要再去一次圣彼得堡, 看来孩子大些去比较好。

看同一个城市, 不同的时间, 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心境, 感觉会大不一样。 不知道我再去一次,会不会很失望。

感谢你的游记, 让我重温一下我喜欢的城市。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6-30)


可能还有自己相对fashion的理解. 要是我97年去, 估计也还觉得人家挺时髦的. 那个时候的圣彼得应该比中国要时髦一些:)但和中国当时走得是一条路线. 可能我们和法国走得不一条路线, 那时候未必能欣赏得动.

总得来说, 我这次感觉上他们的穿着也就是中国人90年代变讲究的那个阶段. 而这十几年中国变化很大很大,俄罗斯相对停滞不前, 可能所以才觉得他们土了. 因为自己的眼光变了.

上次大学同学聚会. 我没回去. 石头娘发照片给我, 我们班最好看的那个居然还是我们大学毕业的那个打扮---套装, 黑色敞口高跟鞋,丝袜. 那时候她是我们班最时髦的. 居然现在还是那样的打扮. 还是因为自己的眼光变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哈哈, 刚发现, 我把两次写的放成一篇,穿插,编辑, 根本是乱七八糟, 也没人指出来. 大家可真够客气的.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olivia,越发敬仰你了,你咋去过这么多地方了?
- buba(乐乐馨馨妈) (2010-06-30)


最喜欢开头的那两张照片。真喜欢你带小孩带得这么随意。随地扔。随便吃。呵呵。
- jiamail(囡囡答答妈) (2010-06-30)


edel, 真喜欢读你的游记, 觉得自己好像也陪着你和米粒麦粒神游了遥远美丽的圣彼得堡。 很巧我的组里的两个人都是从俄罗斯来的, 明天我去找他们聊天问问他们圣彼得堡的时尚。 :-)
- AEMOM(AEMOM) (2010-06-30)


太酷了,麦粒躺在古老的显得那么有学问的砖头地面上!羡慕他!
两个孩子睡在咖啡馆里,非常可爱! 四海为家的感觉!

我觉得衣服穿得还好啊,“很高很高的跟,短裙,低胸”。 有男人在, 这个审美观就在。
第一张里的衣服,挺有型的呀。
也许照片的问题
- 忘记(毛毛她妈) (2010-06-30)


这些标准没什么, 只要别全民都这样就好了, 这和全民都割双眼皮一样可怕.

需要多样化的美,也需要一些自然的,而不是每时每刻都那么辛苦的美.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又上了点菜 :)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30) modify

Edel said...

我怎么觉得你街拍里的姑娘们都很fashion啊,比我们乡下的美国粗使丫头sophisticated多了!
我上次去伦敦也是这种感叹,不停地偷拍,结果搞错mode,失败了
就剩下这一张

- sunnygirl(丫丫妈妈) (2010-07-01)


edel, 我在下面的链接里找到知音了。 你可千万别f烦我 : ) 我对FASHION什么的不敏感, 只是真的觉得俄罗斯美女挺多的, 圣彼得堡也很美。 

http://travel.xitek.com/worldtravel/200909/22-27650.html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7-01)


你这个联结里没拍到什么人啊?
里面有几个穿黑色高跟的,对就是这一种黑色的, 我们那里小李屯也是满大街这种鞋。

sunny, 你贴的这个,酷酷的,很随意啊, 而且挺素面的。。。。可惜没法把你们送过去帮我验证了:)

河南土话里说, 某某穿得可‘牙’了, 我就是觉得他们都穿得可‘牙’了:)。 我可能就是非常不喜欢这种单一的打扮。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大家都对你说的很怀疑,米粒妈,你有嘴说不清呀,哈哈! 或者是鸡同鸭讲
- shufang(ELLAEllie妈) (2010-07-01)


是的, 链接的照片里人不多, 景多, 挺美的。

只是看到图文作者和我的感受一样 "到了圣彼得堡才发现美女如云已无法形容街头出现美女之多" : )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7-01)


贴之前我有心理准备的:)
不过, 我要是贴出来之前说,那里的人穿得好时尚阿,可能大家又该仔细研究,觉得没啥时尚的呀。

你要人家穿多土才算土呢?总不能满是秋菊那个样子的。 所以我说是洋土,就是好像很时尚,但没有一点个人感的跟风。跟那年流行踩脚裤,单看不觉得有什么,满大街都是就很恐怖。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我是觉得fashion不fashion的,至少人家care,讲究个颜色款式搭配
在美国看多了完全不care的Tshirt+Jeans everywhere 的大妈
- sunnygirl(丫丫妈妈) (2010-07-01)


哈, 我跟你感觉相反, care就care成那个样子,又不舒服,还不如不折腾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国内还是那个样吧,今年流行什么,满大街的都是那个样,杭州话叫这个 杭儿风,还不止穿的,连吃的都是一年流行一个东西。其实任何讲fashion的地方都这样吧。
我有点明白你说的那个意思,大城市的流行比较高级,到了小城市,流行风就有点偏了。式样还是那个式样,但料子啊,细节啊就偏差多了。
总之,我们鬼谷就没有这一个流行风,到处是“大妈”。

- shufang(ELLAEllie妈) (2010-07-01)


还是要在大城市,走在街上,有人看。象我们这里,跳上车从公司回到家,公司又就是钻到没人看你的cube里,很难self motivated。孤芳自赏的感觉。
小城市的时尚,可能还是总体购买力的问题,没有那么多银子。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职业也有关系吧,我看公司里做marketing,finance的都穿的很漂亮啊。
美国总的来讲是比较随便。没有浓厚的culture。
- yujuly(KK) (2010-07-01)


没有吧, 也就是加州。 纽约我觉得挺好的。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可是美国也就纽约比较fashion啊。LA也稍微好一些。
- yujuly(KK) (2010-07-01)


职业也有关系吧,我看公司里做marketing,finance的都穿的很漂亮啊。

---
我不觉得啊, 我觉得他们穿得很职业,但没风情啊, 觉得一点味道都没有

讲究一下,还是不好看。 我喜欢看那种偏的,随意的,香港小女孩很好很好,又女孩,又自然,又精神,舒服。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亚洲人好看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你没有看到我们公司的小姐,我说的几个都是亚洲人就是了。穿的很好看呢。很女人味,又不是过于花枝招展。
这个应该没有什么定论,不过要见客户的人都会多注意穿着一点。剩下的就有点看个人的fashion sense了。

- yujuly(KK) (2010-07-01)


最喜欢两个孩子趴在砖头地上的照片,那么自然,那么随意。
- nuonuoma(诺诺言言妈) (2010-07-02)


爱死头两张两个小家伙在地上的照片了,真是随意可爱。。。像极了你的风格。。。
- wangmouse(文文妈)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