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拖着俩娃在圣彼得堡(3)

回来了.不可思议,今天早晨还在圣彼得堡,阳光很好很好. 而现在已经在自己舒服的家里了. 那个美丽的城又在天边的地方了.
.返程以为会象去的时候一样辛苦,没想到这么非常顺利.返程买到economy plus的票,还是第一排.前面宽得可以睡两个人.我居然可以躺着喂奶. 12个小时的航程,米粒睡了9个小时,麦粒也睡了7个小时.我挤在他们身边,也睡了6个小时. 根本没觉得累.也几乎没抱麦粒.大部分时间他都在睡觉或者自己坐地上玩.
以后出这么远的门,还是要尽量买到好位.
下面这一篇是很早开的头.今天把它补充完.这次旅行跟以往不同,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环境,每个细节都新奇得想记录下来. 写给自己,也分享给大家:)

明天再折腾照片吧.
----------
真能睡啊,晚上10点了,全家还在大睡,除了我。再有一天就要离开,时差还没倒过来。也就在这个不夜城里,12点还在有光亮的街上走走,找到吃的。我就继续把第二天写一写。记忆力真是很差了,要不是那天写在报纸角落,一切都不记得了。对米浩感叹,所有我今天写下来的,到老了就是我唯一的记忆了。米浩说那你应该花钱请人写点东西,写写你去过北极月球什么,老了你还觉得自己居然去过那些地方:)
我对这次旅行是0期望值,但第一天什么也没做让很不甘心,觉得也不能完全是零吧,决心怎么样也要出门看一下。早饭后我让两个一夜没睡觉的孩子先睡了一下,胃还是加州的晚上,一点不饿。刚来的前几天都是一天吃两顿饭。
雨中,带着俩娃,跳上旅馆帮我叫的出租车,去Issac's Cathedral.因为可以登高,可以俯瞰全城,想来对米粒应该是个不错的体验。有个细节我特感动.在出租车里,米粒小声对我说:你付钱的时候我会帮你说谢谢. 平常见生人会不好意思的她这时知道妈妈不会说俄语,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她居然这么有心. 下车前,她对司机用俄语说谢谢. 后来的几天里,她都一直这样帮我说谢谢.

买票的时候,被问要进去还是要登顶,想来里面的博物馆可能对四岁娃不会有太多吸引力,选了登顶,只要100卢布,小孩儿不要票。等进去了,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预想登顶的意思。那是要一级一级自己爬的。旋转的台阶从大变小,到了顶上,只有一个人那么宽。我抱着儿子,最后一段全部在风雨中。米粒倒是爬得兴奋,蹦蹦跳跳地,边爬边数,200多级。上去转了一圈,风雨交加的,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楼了.下了一半,儿子在怀里睡着.
就此我完成我的到此一游的计划. 准备回旅馆了, 雨很大, 转着找出租车,看到一家,按旅馆人的建议要先问价格. 讲好价格再上车.米粒这个小帮手从自己口袋里拿出地图,指着地图上标出的旅馆位置,司机说700. out of principle,我说400,他说不行,我转身就走,可是,并没有司机追过来! 你以为这是北京吧. 你怀里抱一个,身边走一个,雨又那么大, 还想玩潇洒转身啊. 转了就转了, 我继续往前走,在售票厅下的一点小屋偃下避雨.避雨的人很多,看来大家都习惯了这种雨,大的时候就躲一躲,小的时候就跑一跑. 很多把伞. 米粒把用过的地图再折回去,质量很差的地图已经软得不成样子.小人说:妈妈,我们不能没有地图,否则回不去了.后来的路上,她的小手都一直紧紧攥着那张已经破成几片的地图.
雨小了一些, 我们又扎进雨里,我想看不到出租车可能是因为站的地方不对.经过很长的建筑工地搭的临时棚子, 我们走到一条大路. 我的手机后来我才发现一个奇怪的毛病.到了俄罗斯时不时会跳时间, 我看了下表, 居然下午5点多了. 明明是一点多才出来,不就爬了大教堂嘛. 我想,一定是不知觉中时间过得飞快. 我心里开始慌,看有人招手要车,有人跳上去. 这里的出租车居然就是普通车的样子,很少有挂牌的. 那我怎么知道这是出租车?又站了很久很久, 久得我都绝望了. 晚上米浩的俄罗斯朋友请我们吃饭,而我现在根本不知道旅馆的方向. 还发现了一个问题, 这里的街名不知道写在哪里,很久都看不到. 女儿很乖, 一声不响地站在我身边,手里还是拿着地图.
我开始嘲笑自己. 700卢布,20多美金,宰了就宰了,你一个人拖两个孩子不宰你宰谁.你住在美国已经沾足了便宜,多付点也是应该的.走了这么多路,这么大的雨,这么有骨气干什么.
又补:
等到后来,觉得不能再这么等下去,当时就站在Guess店前.我拉着米粒进店问路.几个人哇拉很久,其中一个女孩说:wait. 我就等着.再过会儿,带了一个女孩,想必是懂英文的.米粒把地图给她们看,几个人小心地把几片软软的纸拼在一起.那个人说, 就是你站的这条大街. 你走过去也就30分钟. 切, 不早说! 她继续说. 我说,我该去哪里叫出租呢? 她说你要打电话要. 切, 原来出租车象美国这样稀少啊. 她继续说, 你可以坐公共汽车. 我问, 哪路. 哪路都可以. 切, 原来这么简单啊. 这一次经验后, 我了解到, 参观的老城区就那么大, 每个方向都离我们旅馆不过走路不到30分钟.地图上看起来很远,其实都是四五站的距离罢了. 切, 原来这么简单. 所有门口走过的各路汽车, 虽然通向别的地方, 但到了这条主大街都一样, 都走我们那家旅馆门口. 切, 这么简单.
我谢了又谢. 她帮我用俄文写了站名.我拿着纸条带着孩子上了车.几分钟就到了.25卢布. 怪不得这条路上看不到出租车,这么方便的公车.后面的几天我就学会了坐公车四处转.
晚上要见米浩的同事,想着怎么也要把雨淋的蓬头垢面洗一下,到旅馆米浩开会还没回来.我带着两个孩子跳进热水里.这里湿度特别大,温度不高,但身上总觉得发粘.等给两个孩子洗好,一夜未睡又工作了一天的米浩已经进入梦乡. 没忍心叫醒他,只好继续看着孩子. 什么时候儿子才能不象个寄生虫一样挂在我身上啊.
到时间,叫醒米浩去吃饭,我没时间给自己洗头发.米浩推着麦粒,米粒终于有时间和不抱着弟弟的妈妈在一起一会儿.她要妈妈抱一下.跟着我跑了一天的小人儿, 她自己也才四岁,没有弟弟也是妈妈的宝.我把她抱起来,这一抱,5分钟后她就睡着了. 抱了儿子一下午的我又抱起了女儿.走了30分钟才到.
我看着对距离估计错误的米浩心里狠狠地想:那天KK说什么我做老婆外表不温柔,内心也不温柔. 我看找老婆找个我这样的大力士还是最划算:):)走了一半,米浩说要不我们还是不去了.我一瞪眼:辛苦这么久,好歹我要吃一顿:) 这一餐,两个孩子一个睡在车里,一个睡在两个椅子上. "这家人为吃的决心可是够大的:):) 他的同事会不会这么想:)
晚餐很不错.乌克兰特色.这家餐馆装饰有趣,小菜精致,还有乌克兰女孩弹琴唱歌. 这个回头要用照片说话. 我太喜欢这家的磨菇汤了.
这一夜,累坏的米粒一觉睡到早晨6点.真佩服她的睡觉质量,回到旅馆,刷牙,洗脸,从妈妈身上到椅子上,又转到出租车里,都没让她醒来.
可是,儿子还是小睡3个小时就醒了.我只好又带他下楼玩了大半夜才又上楼睡觉.
IMG_0989

就是这个大教堂


. IMG_0738


米粒给我拍的. 这一次许多照片都是她帮我拍的, 用的小相机或者手机.

IMG_0743


这是最后一小段. 忘了给米粒穿裤子,那天挺冷的.

IMG_0746

IMG_0752


IMG_0753

登顶后拍的景色.

IMG_0759


刚下来等出租,看见米粒手里的地图了吗?

----
睡不着, 上点菜. 乌克兰特色. 波兰,俄罗斯都有这类凉菜, 比起正餐,我更喜欢这个, 酸菜, 冷肉, 淹磨菇. 夹肉面包.

正餐我和米浩都吃的是鳟鱼, 很鲜嫩. 我最爱的还是它家的磨菇汤. 看麦粒儿听小曲儿听得多专著:)

4 comments:

PeacefulMom said...

太佩服你了!米粒真懂事,看着她手捏地图还有帮你说谢谢的场景,真让人感动。

Edel said...

太佩服米粒了!!你已经在我的心目里上升到铁人了!!我都觉得自己娇气的不敢提了。。。
不过这么辛苦的经历应该在你的记忆里可以呆的久些:) 这些可都是以后吹嘘的本钱。。
所以看来那里治安很好。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娃估计看到个凶点的醉汉就吓到了。

- yujuly(KK) (2010-06-29)


想着觉得好好笑,你一定以为到顶楼有个电梯。佩服你居然打算爬上去。
你这个人对钱的起起伏伏特别好笑:)心理老怕自己对自己太奢侈了,不够淡定:)
估计上大小手太多,人家都注意deal自己不能太大手大脚。:)

- yujuly(KK) (2010-06-29)


你带着两个娃爬到顶上啊?太牛了。米粒一定是累坏了。
- 薇薇妈 (2010-06-29)


我丢失的那一篇我最遗憾的部分就是写米粒的那段,她这次旅行长大了很多,我也爱她更多. 我们俩也更亲密:)

她真是太有心了,在特定环境里,孩子就会变得更坚强. 她才不过四岁,这几天跟着我大街小巷地走, 许多小细节, 我都记下来, 可是全丢了:( 平常看着没心没肺地傻乐,原来伸缩性可以这么强.

刚才想起一小段, 加在上面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铁不铁,逼上梁山,骑虎难下.不行也要撑着. 有点象以前上学考试前的冲刺,神经亢奋,想睡都睡不着,需要几天调整.

我就佩服米浩和米粒,飞机上睡那么多, 到家洗完澡接着睡, 我就不行. 明天他们俩可能就能恢复好了.

我儿子也不行. 刚打了个盹, 现在自己坐在边上玩. 我哄了他很久, 俩人都还是睡不着. 索性写游记吧.

对, 刻骨铭心. 旅途真是让人长大, 我觉得这一周下来我和女儿都变了个人. 她自己可能不觉得,但我对她刮目相看. 我很喜欢看她这么伸缩有余,不娇气,能享受就享受, 但也能吃苦.皮实:)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你老说她没心没肺地傻乐,我一直觉得她真的很成熟。成熟不是·一个恰当的词,反正就是有很多很成人的思维方式。
和Lina在一起我特别觉得Lina就是那个把幼稚当好玩的小孩。估计我得至少要像你这么铁女一些才能看到她或许有另一面:)
你看她那么想帮你挡一面天。。。。弄不好比米浩都管用:)
你说你加了一段我怎么没看见??

- yujuly(KK) (2010-06-29)


但我又觉得她许多时候又没啥心眼. 她一定是比Lina心眼要多, 可好象比起有些很有心的孩子,她又少点什么. 不过, 这一行, 我真觉得有女儿真好啊. 恰好又看见忘记晒幸福, 我真打心眼里羡慕,觉得我的命里为什么没有俩女儿:)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你真是有姐妹情节啊。。我怎么对什么东西就没有这么执着呢。。。哎,我一定是生怕自己有一点抑郁的人。

- yujuly(KK) (2010-06-29)


这次也不是光对钱小气才那样, 还以为出租车到处是呢. 因为旅馆那人说你出来可以自己拦个车.

不过,这个国家的这些服务方面真是不行, 比中国差很多, 我都问他了, 那么大个酒店没有个公车交通图, 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车去哪里,只会帮我叫出租. 象我要去这个地方,他根本就可以说坐公共汽车就可以了, 还更方便,刚好停在门口.

后面我会写到, 许多地方也许你们也会跟我一样吃惊.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不光是姐妹吧, 我是真喜欢女孩啊:) 女孩就是小棉袄, 多两件多舒服.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那是八个来月的麦粒还没有来得及发挥呢:)难道我家的小棉袄不够暖:)我怎么没有这种感觉。
我怀疑我潜意识很怕有string attached。:)

- yujuly(KK) (2010-06-29)


真不容易的你,和你们全家。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下次当面听你好好吹吹。

不过,想着米粒米浩是我熟悉的星座,而你又这么说人家“外表不温柔,内心也不温柔. ”我就想笑:))米粒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可爱的孩子,很有责任心,你这马虎妈妈还真需要这么细心帮你拿着地图的人在身边:)希望我家YY长大了也这么有用:)
- yangyangmom (2010-06-29)


外表不温柔,内心也不温柔.

------
是说KK形容我的, 她自认为比我温柔:) 当时我想, 我至少是个大力士吧:)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Edel said...

手里紧紧攥着地图的米粒,爬200多台阶的米粒,替妈妈说谢谢的米粒,懂事得让人心疼!这小棉袄,肯定是丝绵或者羽绒的,热呼呼的。
- 安妮妈妈(Hana) (2010-06-29)


米粒太懂事啦,真是贴心。慢慢把细节想起来补上。
现在这记忆力真是不行了,常常看到宝宝好笑的事儿想要记下来,一转眼就忘了。应该买个录音笔啥的,随时记一下,又快。
真佩服你这个铁人大力士,好像都没怎么睡觉。我本来正whine呢,觉得又累又困又辛苦,都不好意思了。
- ILoveCat(宝宝妈) (2010-06-29)


是啊,我根本不能补记. 这次还是我写在纸上的一些,否则根本不记得了. 太可怕了.

每天睡两个觉,每次好象都是三个多小时. 他俩一睡我赶紧躺下. 疯狂的一周. 这次回来,感觉以后去哪里都不怕了, 不可能再比这个难了. 米浩背不好, 我尽量少让他抱,这一周下来我也能感觉到背的存在了. 要赶紧做点yoga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简直了!不得了,你们俩仨个个都不得了!!!
- 忘记(毛毛她妈) (2010-06-29)


这么快就回来了。出去玩玩总是好的,虽然累一点,可是心里是高兴的。
我就喜欢你这样想做就做,不顾虑太多。
- shufang(ELLAEllie妈) (2010-06-29)


你没有试试回想每天干了什么或许能记得起来一点。我一般都是这样。
- yujuly(KK) (2010-06-29)


刚看完,一刷新,嘿,有图了。
俩娃跟着,米粒露着小腿,她妈硬是挺着,最后省了600多卢布。
- 米粒麦粒姨妈(lny) (2010-06-29)


不是我说你整天对人家米浩都是凶巴巴,哪天如果我看到你对他特温柔的一面时我一定帮你写博:)
虽然我也没有比你好到哪里去:)
- yujuly(KK) (2010-06-29)


米粒 is such a wonderful girl...
- gigi(Gigi) (2010-06-29)


你写米粒的这些让我心里都有些酸酸的感觉,不过4岁呢,好像一夜间就成熟了许多,而且本性里她就是很会体贴人照顾人的那种。

旅行是个很好的让人长大的环境。大A去年和爸爸奶奶一起去东岸,据说也是很懂事的。
- AAmom(AA mom) (2010-06-29)


除了佩服,更让人折服的是你的态度“这次回来,感觉以后去哪里都不怕了, 不可能再比这个难了.”
如果是我就会想:这么累,以后哪里也不去了。
- calvinmama(小瓜小桃) (2010-06-29)


就是要见大山大水孩子才能长见识,长大地。
丢掉的想起来一点不一点吧。

- MaoMaoMom (2010-06-29)


太佩服你了!还羡慕你有个小棉袄!
看你在雨中很有骨气的转身,笑死了,
旅行(不是度假)是最能磨练意志的,当小W自己爬上diamond head的时候,我也是觉得他一下子长大了,懂事了,可惜一回来又打回原型。
这段经历真够特别的,替你心疼那丢掉的一大段文字。


- seasons(seasons) (2010-06-29)


真是佩服你,你太强大了,从心理到身体。米粒懂事得让人心疼。
- nuonuoma(诺诺言言妈) (2010-06-29)

Edel said...

对了你都吃了些什么,怎么好像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关于吃的描述。
- yujuly(KK) (2010-06-29)


哈, 我故意没写, 准备做专题报告:) 不过,因为经常白天睡一天觉, 每天早晨又是在旅馆里吃, 基本上一天也就吃一次, 没有吃那么多, 虽然我们有一大堆候选餐馆要试.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6-29) modify


太佩服你了!米粒真懂事,看着她手捏地图还有帮你说谢谢的场景,真让人感动。
- berylmm(安安静静妈) (2010-06-29)


好感动。米粒真的太贴心了!
- 真真妈妈(真真妈妈) (2010-06-29)


带着这样一个贴心的娃,妈妈再累也觉得值。
- 土土妈(土土妈) (2010-06-29)


真是太佩服你了! 也赞米粒, 真是个可心的孩子, 让人心疼和感动。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6-29)


还有, 看你说的服务真的不好呢, 不如以前。  我去的那会, 遇见很多敌视中国人的, 很冷漠的人, 也有很多淳朴的, 热心帮助我的人。 其实, 俄罗斯的基础设施特别好, 尤其是公共交通, 地铁公车四通八达。 尤其是地铁, 蔚为壮观, 上下几层不说, 墙上, 走道里都有油画, 浮雕什么的, 很美。

俄罗斯的私家车和美国一样普及, 没有车, 再带着小孩子,出门真是难上加难。 还遇上雨天, 和一些冷漠的人, 你居然好有骨气的省了500卢布 : ) 说你是铁人都轻了, 超人。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6-29)


真是佩服米粒麦粒妈妈,你太强大了,从心理到身体。米粒懂事得让人心疼。

- bayareamom(宝贝妈妈) (2010-06-29)


手里紧紧攥着地图的米粒,爬200多台阶的米粒,替妈妈说谢谢的米粒,懂事得让人心疼!这小棉袄,肯定是丝绵或者羽绒的,热呼呼的。co hanna
- angelradia(Radia mom) (2010-06-29)


喜欢乌克兰餐厅的系列照片,很有风格, 连抽水马桶都是乌克兰特色 : ) 真漂亮。 
- Olivia(Shannon Mom) (2010-06-30)


太佩服了! 我最怕去这种连文字都拼不出来的地方, 比如俄国,韩国, 完全的文盲,连街名都不知道怎么念
- TTmom(潼潼妈) (2010-06-30)


精采
看來蘇俄真是值得一去
- MorrisMaysonMom(2M'smom) (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