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母亲(3)

我的童年是很快乐的.父亲是个爱读书的人,60,70年代不知道他从哪里找来许多外文书.记忆里,我坐在他的腿上听他讲许多故事.妈妈爱唱歌,记忆里她在厨房里边做饭边大声唱歌.童年的记忆都是一个个画面,画面里仿佛都是这些快乐的颜色.那时候家里有一个小小的录音机,音乐总是响着.妈妈很赶流行,从最早的革命歌曲到后来的邓丽君,家里总有歌声.
那天,我抱着闪电,边哼边唱:
啊朋友们请啊请啊请啊我唱歌问候你.
有什么事情情啊情啊情啊我能够帮助你...
..
闪烁在一边,大声说:妈妈,真好听.
我一顿,有些什么,永远印在脑子里,象这首歌,都不记得什么时候学的,但张口就来,久远,但却永远难忘.

父亲和母亲是当年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两个人从农村考到北京读书.在大学里开始偷偷恋爱,毕业母亲跟随父亲分配到父亲老家河北石家庄工作.
"当时想留在北京的.可是你爸爸想回家乡,说在那里更有作为."许多年后母亲轻描淡写地讲起来.
"你不遗憾啊"
"有点吧.我很喜欢北京.不过那时候我太爱你父亲"

父亲,年轻的父亲很帅,很高大,1米85.有棱角的面孔,黑白照片上的他自信满满,帅气十足,我能理解母亲为什么会爱上她.父亲爱读书,写一手好字,讲话娓娓道来,天下事无所不知.眉头有英气,深刻,沉默,冷静.
"即使后来我们离婚了,我也不后悔." 75岁的母亲平静地说"当你爱上一个人,你就是那种感觉."

大学毕业,他们一起到了石家庄.当年婚事从简.去照相馆里拍了两张照片,两人穿着灰色的工作装,母亲胸前捧了一束花,给同事们发了糖,母亲搬到父亲工作的电视台分给他们一间单身宿舍,这就算结了婚.那一年,他们24岁.

3 comments:

Shumin said...

哈,你怎么把俺们家乡也写进去啦。

meimei said...

表扬一下,可算又更新了!

Edel said...

这段写得不是我想表达的, 可能还得重写. 整天忙忙碌碌, 根本没有一点写的感觉. 有点犯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