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和老姐的通话记录

下午跟老姐聊天---以前一聊一两个小时呢.生了老大后这样的聊天缩到聊半个小时,生了老二后变成20分钟.奶泵完,电话就挂断.

米粒7,8个月的时候,我看毛头7,8个月时候的录像.大眼睛,呆头呆脑.比起米粒,怎么都少点灵巧.姐说毛头憨憨的.我也说毛头憨憨的.姐不满意:我可以说他憨憨的.你不能说.
如今麦粒快8个月了.也是憨憨的.眼神里就是没有米粒同时期的灵巧,很多时候我都担心他是不是认识我.跟老姐说:感觉男人是比女人傻点.姐大笑,再说她儿子憨就不觉得是有贬意了.

又说,南方的天气,真是又燥又热啊.我说我一个南方的朋友说南方不怎么出作家. 你说不产文化是不是跟这燥热有关系.少了种沉甸甸的文化感,欧洲那么多文化可能也是天气冷人没事做就只好思考.姐说不是吧,应该是四季分明的地方有更多的情绪变化.原来想着南方很暖和真幸福,但现在很想念有四季的感觉.有盼望,到了春天有时间紧迫感觉,明亮, 天一天天地变暖.冬天外面冷,冷得跺着脚跑回家.而现在,没有变化,就少了记忆.你不记得哪件事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总之是没完没了无始无终.

我们又聊郑州,我说,我最想有一天再回去,一个人在街上骑骑车,离开那里的时候我才25岁,没想到离开了就再也没机会回去.
"等两个孩子大些吧,至少你家老二都要10岁吧"
"那我都快50岁了.一个老太太骑车在路上,想着都不浪漫."

刚去了趟香港的老姐.我问她故地重游什么感觉.
"比上次的感觉还要好,但要脏一点.墙壁癍驳,地上有烟头.但还是感觉非常好."她和儿子逛,老街老巷的.有点雨.
"我就是喜欢有点老有点雨的城" 我说.
"我也是."

每个人都和某个城市有缘分.有一种阻挡不住地力量.和喜欢没关系,喜欢的城市怎么也没机会去住一段时间真让人惆怅.比如北京,纽约,香港...那我的缘分就是和PA这个小镇了?我要在这里过到老么?还有,我要和米浩,这个波兰人过到老么?什么都是缘分,想都想不到,但也就这么过下去.
"是啊,谁能想到我人到中年又来深圳了.虽然没有归属感,但也就这么一直过下去."

10 comments:

Vicki said...

真是文青姐妹啊。
我和我两个姐姐关系也很好,但聊天都是直来直去的,一些家常。像你和你姐聊的这些,我倒是和朋友聊的多 :-)

Vicki said...

真是文青姐妹啊。
我和我两个姐姐关系也很好,但都是聊些家常,直来直去的。像你和你姐聊的这些(除了麦粒那段),我觉得都是和朋友聊的多 :-)

KK said...

我最喜欢读你的这类片段了。象说家常,有多些内容:)我也是觉得你们这个姐妹真难得。我和姐姐关系也很好但是没有什么共鸣。所以很少深谈什么。

Edel said...

原来写信,大学时候几乎一周两三封。 都留下来了,觉得象日记一样。可如今,都打电话了,什么也没留下,我觉得努力记下来一点。和她说话就象和自己说话一样,想说什么说什么。很珍贵。以后要多记录。
我觉得有个姐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儿了。一想到这里就想再生个女儿:)

Edel said...

写下来,还真感觉我们俩怎么这么‘文青’啊。挺奇怪的,我那个一点浪漫情怀都没有的老实妈怎么生出俩文青:)

KK said...

说不定你妈骨子里也是文青,只是生不逢时。被生活磨练掉了。

KK said...

我最佩服你家人的用词。
比如》》老街老巷的.有点雨
看似一句很平常的话。可是怎么就有那么一个味道。
很像我看村上春树的文章的感觉。我对古龙也这个感觉:)
我彻底觉得我家Lina说话没学问都是她妈她爸的错!!!

Edel said...

说不定你妈骨子里也是文青

--
haha, 什么时候给你看看我的文青妈:)

我见了你爸爸妈妈,没怎么说话, 他们看起来好舒服, 温柔慈祥还特别知识分子. 可比我妈看起来象文青的多了. 

据我对我妈的深刻分析, 她是骨头里也没一点的:)

KK said...

你见过我爸爸妈妈?我怎么没有印象。每个人都对自己的父母稍微苛刻一点吧:)我就觉得我妈是还好,我爸那个人啊。。说话很偏激。

Unknown said...

佩服!
我们家两市俗姐妹的对话是:
“interest rate低了,你别忘了lock“
“买了个房,明年你们过来过圣诞就可以住了”
“你们老大什么时候开始学钢琴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