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5, 2010

最近的一点艺术教育



某天, 米粒坐在沙发上突然冒出一句话: Frida Kahlo是墨西哥的艺术家. 

一时间我都没反应过来. 我问:谁.

她又重复了一遍, 说Frida Kahlo是XX年出生, 她有过一次车祸....

我这才隐隐约约地想起有过一部Frida电影. 

那段时间,米粒学校有个老师开始以艺术家为主题给孩子们读了许多艺术家的书,并给孩子们看他们的画.

养孩子就是这点好,有时候我觉得养孩子就是给父母第二次机会学习,学学自己没有机会接触的东西. 一次早晨送她上学,特意待得晚了一些, 老师真拿了许多作品一张张给孩子们看,那些孩子有些东倒西歪的,但总有不少东西印在她们心里.



以这个为主题的书讲了一段时间,老师们又带全班去Stanford看画展,给每个孩子一支笔和纸让他们自己画. 因为时间很短,米粒没画完,很懊恼. 我就又特意去了一次,第二次是和Lina一起去的. 看小人煞有介事地画画 

2010-05-30 12.18.25

IMG_1010



现在觉得艺术这些概念在我们童年的时候太过遥远,其实时不时地提一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相信会有一些进驻幼小的心灵,希望她们学会欣赏. 艺术这个词在中文里显得太过高雅,成了小部分人的行为.其实它就是生活里一部分,我也想帮助孩子能够把欣赏艺术看成喝茶吃饭一样平常的事儿



2010-05-30 12.19.59

找来几本书,配合一下学校. 很适合小孩子看. 有意思地是,米粒居然边看边乐. 小孩子会观察到许多大人看不到东西









Frida Kahlo: The Artist in the Blue House (Adventures in Art)





Frida Kahlo: The Artist who Painted Herself (Smart About Art)



因此发现一套Smart about Art的书,这一系列书写得非常适合这么小的孩子读,浅显易懂,活泼有趣. 想再多买几本. 找到一本关于写芭蕾的,非常好看.我预备把这套书全买下来,可惜在Amazon上的都是paperback. 现在理解为什么有朋友只喜欢买硬皮书,那些薄薄软软的书真的很难找到,也经常被打入冷宫.



Hooray for Ballet! (Smart About History)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这套书你应该已经知道了,
Katie meets the impressionists
觉得米粒会喜欢,好喜欢她认真作画的样子
http://www.amazon.com/Katie-Meets-Impressionists-Scholastic-Bookshelf/dp/0439935083/ref=sr_1_1?ie=UTF8&s=books&qid=1275949983&sr=8-1

Edel said...

不知道这本书. 谢谢谢谢. 我现在几乎不给她买书,都从图书馆借,借不到的才买.

你换profile照片了, 老二终于提高了点霸主地位. 这张照片很不错很不错,俩人的皮肤颜色都漂亮极了.

老二的头是要赶姐姐的那么大了. 你们家还可以理解. 我们家姐姐头本来就超比例的大, 弟弟的头放姐姐边上还感觉一样大.

Unknown said...

你说你夸我们家宝的话都舍不得给我贴过去,幸亏我摸过来了

Unknown said...

哦,我说呢,原来你说的是profile照片儿,
我blog里面那张弟弟头更加大
是的,我们家四口人,四个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