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3, 2010

拖着俩娃在圣彼得堡(5)

周三下午俩娃睡觉我少充电了几个小时后,
凌晨2点钟,麦粒醒,没有及时转移现场,把大家闹醒。干脆全家刷牙洗脸洗澡。(这里多雨,空气湿度很大,每天都想洗澡。)
4点钟,我带着米粒去外面走。麦粒和爸爸睡觉。

这次出门往右,往不太热闹的那边走,两个小时,走到没有多少人的
背街背巷,心里又点怕,又折回来,可以看出这个城市得破穷脏了。有点象我小时候记忆里的郑州,郑州可能还要更繁华。安静的小区,我和米粒钻进一个深院,有小便的味道。第一天的欣赏到今天平静下来,觉得有这么多老房子,要维护要保存,而又贫穷,人还要住再老的房子一定是件很辛苦又不是很美好的事情。

走进一个普通的小区,地面是很熟悉的水泥花纹路面,米粒边跑边跳格子。我跟她说,小时候妈妈也喜欢跳格子。小区的楼下有大垃圾箱,和中国很象,盖子完全打开,垃圾漫出来,味道难闻。这些就是城市的破绽了。我们住的地方是这个城市的门面街,你是看不到这些的。稍微往旁边转,就看出更多真相了.

临街是这个样子.
IMG_1618

里面是这个样子的高尚住宅区.
IMG_2064

(不过, 总体还是比中国干净好多)
7点钟我带俩孩子去吃饭,8点钟米粒和爸爸睡觉,麦粒睡了半个小时,我却怎么都不能入睡。抱着儿子跳上公共汽车找了个目的地去玩了两个小时。
11点,我已经接近崩溃了.
要去上班的米浩看着我说:I can not do what you do. (你干的这活儿我干不来的.
me neither. (我也不行)
我决定无论如何要给这个顶梁柱充电,要对自己好点. 我对着睡地饱饱的米粒说:你自己看书,妈妈要睡觉.
把姨妈往睡饱的麦粒嘴里一塞, 我倒下就睡.
半迷迷糊糊中, 我听见米粒在旁边自己看书,带了两本校车的书她都看了无数遍了. 我又听见她在玩iphone.
这一行,还是觉得女孩子最贴心,想了想,如果都说做父母不可能不偏心,那我偏的就是我的小女儿。你看她就可以静静地坐四个小时让我和儿子睡觉。我半梦半醒钟听她说饿,我迷糊中告诉她包里有包饼干你先垫垫,她自己找来,要我打开,一直喂我吃,最后一片一定要给妈妈吃,说妈妈一定也饿了。 我再看忘记的晒幸福贴,心里那个羡慕啊,觉得我为什么命中没有两个女儿呢?
下午醒来我们三个出门玩。找一家餐馆吃饭。这里大街上最多的餐馆居然是寿司。我和米浩没兴趣吃,可这次米粒说要吃。随便进了一家,点了寿司,点了一小碗粉条,miso,冷饮,每吃一个,米粒这个小美食家都说难吃---实在是难吃,跟我和米浩的直觉一致。在加州口味惯坏了,不正宗一口就吃出来了。
儿子真能睡,整个过程,从床上转到小车里一直在睡。饭后,继续前行。米粒又困了,转回旅馆,米浩下班,6点钟开睡,全家睡到午夜12点。 今天什么也没干,就是睡啊睡啊睡.
醒来后,出去找饭吃。许多餐馆晚上都开着。我又吃了饺子,俄罗斯风味里,我可能最能欣赏得动的就是饺子了。

饭后,去他们最大的咖啡联锁店coffeshop company 喝饮料,一直到凌晨3点钟才回旅馆。
IMG_1664
什么也没干,那就写点别的吧.
象我们觉得俄罗斯就是欧洲.我曾不只一次地听欧洲人美国人说:俄罗斯,不是欧洲,你看它版图更多在亚洲. 有这种争议的还有土耳其. 而我们,一看皮肤颜色不对, 都把他们归欧洲去了.
我的导游书上,俄罗斯有identity problem. 我想可能就是我们和欧洲都不觉得他们是自己人. 有的人干脆把他们归北极去了.
走前我到处跟人得意地说, 我要去俄罗斯了.后面就会有人问,哪个城市? 等我说了,那边就会认真地说:俄罗斯最美的城市, 俄罗斯最欧洲的城市.
圣人彼得把欧洲的工匠,建筑风格带回俄罗斯,建了这么一座城.
我跟莫斯科的朋友说:我要去XXX了. 她说, 那个城市很欧洲风味. 我不小心加了一句:有历史.
她认真说:那里哪里有历史,最早不过到16,17世纪!! 莫斯科有千年.
我在那里,许多人正告我:你可千万别以为整个俄罗斯是这个样子. 它最不代表俄罗斯了.
象那年去波兰, 波兰人民都认真地告诉你克拉科夫是被保存下来最古老的一座城,最老的楼有千年. 那里无可争辩地是欧式了. 结果有一天,一个中国人义愤填膺地说:波兰怎么能算欧洲!
至于大家把欧洲从哪里画起,我就不研究了.总之,各民族就都有那么点得意不得意之处.
就我那么点历史知识,我最想搞清楚的是,为什么欧洲这个文化能够建造这么整体,大规模的城,是什么驱使的,又是什么趋势让他们又竭尽全力地保存的.
比起中国,欧洲有血液这一说.可以穷得啥都没有,但贵族血液,源远流长,大家就很尊重你.有钱却没有一个姓的人(town man)愿意为获得这么一个姓和一个穷贵族通婚来提升自己. 他们的国王和政府相比较,和中国的皇帝大于天不一样.换朝换代,都不影响这些贵族的流传.而每每换朝,换代,甚至国土重新划分,贵族本身的地位却许多时候没有影响.
证明身份显赫,贵族们有头有脸的证明就是有马(古代), 非贵族是不能拥有马的, 再就是建城堡了.再有表达身份的就是拥有古玩和字画.
这样的文化作用就是拼命建造,拼命保存.
而相对,中国的文化更实际一些,胜者为王.败者的东西保存不保存都不怎么紧要,反正自己是要重新建立天下的.没有大规模地建造,更没有保存意识.你败了,你就什么也没有,没有贵族血液,今天我赢我就是大爷,你就是王八.
如今说来我们也知道保存了,但保存的方式还不象欧洲人这么到了一瓦一墙都想保存原样.北京,那些古楼古建筑,断断续续的. 不过真要都保存下来,那还不知道有多挤呢.
不过,我是真喜欢以前人大,北大那一块,老树荫,路中间都有树. 再回去,没有啦,光秃秃的, 觉得到了大城市的其中一个,估计和在西伯利亚看见可口可乐一样让人心寒.
最后,给大家看几张晚上雨中我和米粒的照片.这次最英明的是给四个人都带了雨衣.几乎天天都穿着.

1 comment:

Edel said...

沙发!慢慢看。
- yangyangmom (2010-07-01)


谢谢分享。占二沙发。呵呵。
- irisdoudou(豆豆妈) (2010-07-01)


我很喜欢你们的雨衣(看着像风衣)。在哪里买的啊?
- irisdoudou(豆豆妈) (2010-07-01)


儿子真的那么不同吗?也要分人吧,看yangyangma不是也很享受吗。不过你们家米粒真是贴心,太令人羡慕了!
- shufang(ELLAEllie妈) (2010-07-01)


你太强大了!拖着两个娃玩,我看这里没几个人能做到。
- Boogieboogie (2010-07-01)


谢谢分享, 这辈子也算领略了Russia.
- gigi(Gigi) (2010-07-01)


谢谢shufang:)

yangyang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
- yangyangmom (2010-07-01)


sweet的儿子挺多,但是要论贴心,会体谅人,还是比不过女儿,这个我觉得是男女构造不同,没办法。不过话说回来,不是每个女儿都象米粒那样贴心的,所以我们这种没有女儿的也就平衡一点了:)
- xiaoxiaoma (2010-07-01)


女儿就是养来心疼和疼人儿的,
儿子就是养来玩儿的,
功用不同,不可比较 :)
- sunnygirl(丫丫妈妈) (2010-07-01)


看你们母女俩在雨中渐行渐远,温馨到极致。

女儿,儿子是不同,不过米粒这样的女儿也是难得的;等麦粒大了,儿子也会有让你感触良多的时候的。已经有些等不及你家麦粒长大了。
- AAmom(AA mom) (2010-07-01)


哈哈,女儿都贴心,方式不同而已。儿子的优势,越大就越能看得出来。

Edel和米粒在雨中的照片很漂亮很时髦。
- 安妮妈妈(Hana) (2010-07-01)


哈哈,我想米粒妈不是想说儿子就不贴心。首先麦粒还小她还来不了那么多感想,不过女儿和儿子和妈妈贴心的事情程度是一定有点不同的。


- yujuly(KK) (2010-07-01)


雨衣, 米粒的是Zara, 我的不记得了,晚上给你看看是什么牌子。在网上买的,在这里穿有点闷,因为不透气,不常穿。 在那里有点凉的天,就觉得刚好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我还真没感觉自己偏心谁,至少老二绝对没有威胁到老大地位。自己觉得挺平的。硬是让我想偏谁,我觉得那就还是女儿吧。傻小子还傻着呢,一个包袱一样走哪里背哪里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地点光线和人都很有气质。 太美了。
- Rainbowfriend(霞友) (2010-07-01)


我也是硬撑,你们要是我,不小心做了这么个决定,怎么也要撑下去不是。 我也不觉得自己就能干到自我折磨成这种程度。没办法,人就逼出来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我很喜欢这一组晚上,雨中的感觉。倒没想到会有人留意我的雨衣,你们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这件衣服还怪好看的。平常都没机会穿。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1) modify



- buba(乐乐馨馨妈) (2010-07-01)


第一个感觉,你也忒胆大了,陌生的地方,大半夜的,自己带着女儿。。。
第二个感觉,铁人!
第三个感觉,为什么每个地方在你的笔下都令人向往。。。

- ILoveCat(宝宝妈) (2010-07-01)


我同意ILoveCat的总结。铁人是没的说。我就只有崇拜的份儿了。
- irisdoudou(豆豆妈) (2010-07-01)


我一直在研究如何把儿子培养成小棉袄的秘方。现在每天都要和他hug,还有说无数遍I Love You。跟老公从来都没有这样过。呵呵。
- irisdoudou(豆豆妈) (2010-07-01)


儿子那么黏娘,长大了他媳妇会很郁闷吧,呵呵
我儿子不需要做棉袄,两件棉袄太热:)
- sunnygirl(丫丫妈妈) (2010-07-01)


麦粒还小吧, 他天天粘在你胸前还不够“贴心”?
等他长大了你一定也会有不一样的偏心:)
- TTmom(潼潼妈) (2010-07-01)


为什么每个地方在你的笔下都令人向往

---
哈, 那就可见我吹得多么有水份.以后要打折扣着听 :)

完了, 我这一次壮举从此提升到铁人高度了. 过去了这么几天, 想着那个时候又不觉得多不容易了. 当时真觉得自己可有吹的资本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不愧是作家
我去了两周只能写一篇
你去了一周就把每天都写得这么详细美好
我象你这么累可能根本不想写了
真是铁人呀
- angelradia(Radia mom) (2010-07-02)


是啊,你真能写啊......一草一木你都能发出一番感叹来!
co: 我去了两周只能写一篇, 你去了一周就把每天都写得这么详细美好!

我公公婆婆老是说要带我们去俄国玩,我们总在推辞,俄国有什么好玩的?!现在看见你的游记,才知道什么地方都有好玩的,好看的,下次要陪老人家们走一遭去!
- 三心妈妈(Rita) (2010-07-02)


你居然是这么觉得的。 我去之前很向往的,因为想象不出来到底是什么样子。写这么多,也因为第一次去,许多细节都会注意到。等习惯了,象现在让我们写加州,就没有刚来的人那么多体会。 拼命记是因为我的记性实在是太差了。这都是当时写的,如果让我现在回忆着写,我是什么都写不出来了。那年去波兰,没有同步写,现在就一点也不记得了。除了看看照片。所以我现在把记录当成一件大事来做。否则觉得白活了一样,一片空白的感觉很不好。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完全同意爱猫的总结。你和米粒都很了不起。
co gigi,谢谢你,这辈子也算领略了Russia.
- nuonuoma(诺诺言言妈) (2010-07-02)


这种就叫领略了:)
有一天还是自己去看看吧。 我这次看完了,瘾就上来了,很想再去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很有趣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有一天还是自己去看看吧。” -- 正有这个想法了。
- nuonuoma(诺诺言言妈) (2010-07-02)


“所以我现在把记录当成一件大事来做。否则觉得白活了一样,一片空白的感觉很不好。”-- 我的感觉跟你一模一样,所以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记录,而且事无巨细,可是这样太花时间了,而且完完全全就是流水帐(当时看着没劲透了,可是过后再去看,就觉得很珍贵了,原来还发生过这些事,还有过这些想法,觉得很有意思)。现在呢我觉得保证睡眠更重要,所以改成有时间才记,能记起来多少是多少,忘了的就忘了。
- nuonuoma(诺诺言言妈) (2010-07-02)


现在呢我觉得保证睡眠更重要

---
我也这么觉得。 这不是因为倒时差睡不着么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