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3, 2010

拖着俩娃在圣彼得堡(6 )

周五了,第一个早晨没有早早赶去吃早餐,第一个清晨全家一起出动,在大街小巷走。走来走去,好像再没见到我们住的这个旅馆的级别和更好的地理位置了。从旅馆出来,每次挑一个方向,30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到一些重要景观,每天这么走来走去,居然逛得差不多了。那些不平整的石头地面,本来可以很美的运河,运河两旁有漂亮的楼群,水是黑色的,臭的,仿佛走过许多遍,都有习惯感了,感觉来这里很久了。旅行就是这点好,让生命都变长许多。

这样走了一大圈,回到旅馆也才9点钟。我带着俩娃去吃饭。刚坐下,外面开始噼里啪啦地下起雨来。在这里对雨没有在加州那种不耐烦,和期望值有关吧,也或者是因为自己没有更多期待?大雨打着窗户,两个孩子在沙发上玩藏猫游戏,雨中那些古老的楼韵味十足,这些楼就应该在雨里的,外面许多伞,人们不急不忙地走着。

说来去过很多城市了,这次旅游和以往任何都有点不一样,我想了想,是因为这个城市最和自己无关,她从来不在我的梦想里,我来了,看过,象画一样,但没有收藏的欲望,也没有愿望来这里定居,而别的城市,我总是更切身,不舍得离开或者想象怎么能拥有。而这里,我来,看一看。仅此而已,很自由,很轻盈。

饭后回到房间,很想让两个孩子睡一觉,可是上午从来都不是睡觉时间,两个人精神十足,在床上滚来滚去,想着下午他们都会昏睡,我觉得怎么样也还是要出门。三个人都穿上雨衣。这次来,很英明地给麦粒买了雨衣,全家都带了雨衣。很有用。

以前两个人旅游带一个大包,后来三个人还是一个大包,现在四个人仍然是一个大包。带的东西越来越精炼。准备衣服,因为想不出来到底是什么天气,用的是分层法。从最单的短袖,到贴身的夹衣,贴身是因为外面还要加厚夹克或者雨衣。每人两套。每天用手洗衣服。

穿好雨衣,三个人走出来,雨变小,再过一小会儿雨就停了。还是老功课,跳上一辆公共汽车。米粒已经很训练有素,走在我身边过街,跳上车,自己找个座位爬上去。坐下来,我却不知道想去哪里了。这半个城居然都走过了。想来想去,决定干脆就这么坐下去。7号车带着我们过了个大桥,我们就到了Neva河的西北边,老城老建筑越来越少,进入住宅区,一栋栋,没有国内那种冲天那么高,5,6层的样子。看不到旅行的人了,上来的人都是普普通通的本地人,表情平静习以为常麻木,许多人用的都是月票,卖票的人不再继续穿梭着卖票,人上来下去的。车走很很久很久,窗外的风景就是一个个的住宅区和一些小糖烟酒店,这些小区没有国内的封闭,小小的花园就在楼前,儿子在胸前早被颠簸的汽车晃睡了.我对米粒说:我们现在离旅馆很远啦。小人担心地问:妈妈,我们回不去怎么办。没关系,车会再转过去的。对这个决定很满意,雨后的地面有点湿,如果下车,我就不可能有一点机会把麦粒放下一会儿。这样,看到得更多,更本地。远远超出我对这次旅行得期待了,可以这么近,这么深入,看本地人真正生活的地方。

差不多坐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城边边。这里还是跟中国有许多相似处,郊区破旧,凌乱,有点象小县城,大片大片的居民区,密密麻麻,灰色的房子灰色的楼,一个个窗户,一色一样的格局。只是没有中国那么多人。上来下去的人土土的,好像没有见到有些白人的那种精致白净的面孔,都是模糊的,仿佛有层沙,都是平常人,不觉得有什么美。看来美还是和生活的安逸有很大关系。
IMG_0878
米粒拿着相机,对着窗外乱拍了一路.小孩子有兴趣的东西真不一样,一个大卡车,一个垃圾桶,对人的兴趣不大,我跟她说我的兴趣:多拍拍高跟鞋:) 下面这组照片,查不多都是米粒拍的.

有两个细节. 上车,看见一个空位,我让她坐上去.后来售票员来了,说是自己的位置,我们赶紧让出来.到了第二天,我们又上一次车,车上有人示意米粒坐,她不肯.她指着藏在很低看不见的纸说:这个字是说售票员的位置. 她倒是有心,我都没意识到有这么个标志.

有一段时间,身后上来两个讲英文的.米粒听着很激动,立即转头跟人打招呼.可能见到同类太高兴了:) 是两个英国人.米粒兴高采烈地跟人说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她的爸爸为什么没和我们一起.

又一段,车上有个很高的声音在说话,中国人在电话上大声商量着和对方在哪里碰头.米粒眼睛亮了. 窃喜的样子,说:妈妈,中国人. 然后走到那个人身边,说:你好! 那个小伙子一愣. 中国人真不习惯陌生人打招呼啊. 大眼睛盯着米粒和微笑的我看了好久, 一声不响地下车了. 米粒很失望. 我赶紧解释:他没想到会有中国人,正在奇怪呢.

这一行,觉得俄罗斯的基础设施虽然过去的这二十年进步没有中国那么大,但他们本来的底子比中国还是要厚实很多. 街道比中国还是要干净很多.人说话也是轻轻的,高声喧哗的几乎没听到. 这个就要归咎于文化的区别了. 也特别能理解他们的defeated的感觉,民族情绪里有许多不平衡,本来是很强大的,这些年被西欧,甚至一些东欧国家都超过了.连中国底气本来这么弱的共产党弟弟都飞快地在世界舞台沸腾了. 他们不知所措,找许多原因.很挫败很挫败. (这个理解不是我自己的, 是我的俄罗斯朋友和欧洲朋友讲的. 写在这里)

明天米浩就不上班了,最后一天一个人带两个了。 我还挺留恋这种感觉的。女儿和我相依为命,帮我照顾弟弟,对我一直抱弟弟不抱她一点怨言也没有。这一行,她长大了许多。我也爱她更多。

4 comments:

Edel said...

很晚了,回头再慢慢看。
回来了,就好好补补觉,别跟欠了账似的疯狂地写。
- 米粒麦粒姨妈(lny) (2010-06-29)


板凳。
- buba(乐乐馨馨妈) (2010-07-01)


“女儿和我相依为命,帮我照顾弟弟,对我一直抱弟弟不抱她一点怨言也没有。”米粒真让人感动!
- moon (2010-07-01)


四号板凳!等我旅行回来再看了。
- irisdoudou(豆豆妈) (2010-07-01)


我也特喜欢坐公共汽车到处逛,觉得那样才能真正感受到那个城市特有的氛围和风格。

米粒的视角很有趣呢。
- AAmom(AA mom) (2010-07-01)


你就没事偷着乐吧,有个女儿还是老大,嘿嘿。
- MaoMaoMom (2010-07-01)


坐出租车,许多时候根本就不会注意方向. 坐公共汽车,心里一站一站地都记下来,对城市的感觉就具体一些. 要是我重新来过,第一天就开始跳上公车感受城市. 每次坐了公共汽车心里才觉得来过一次. 否则就光记了那几个大旅游点.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最后一天一个人带两个了。 我还挺留恋这种感觉的” -- 你是驾轻就熟,渐入佳境了。多亏了米粒这么懂事贴心,有这么好的女儿真是福气!
好奇一下啊,每天用手洗衣服,怎么弄干?
- nuonuoma(诺诺言言妈) (2010-07-02)


你在美国住太久了, 忘了怎么凉干衣服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现在已经忘了当时的感觉了。 现在想,当时看着一个四岁孩子毫无怨言地跟着上车下车,自己抢座位,而我又不能抱她一下,真觉得很心疼。真觉得这孩子受锻炼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可是看你说的每天都下雨啊,一天就能晾干?
- nuonuoma(诺诺言言妈) (2010-07-02)


挂在屋子里,温度挺高的,一天也就干了。要不就多穿一天脏衣服。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所以你的24小时-带娃出去玩-写博客-陪那个不睡的娃打发时间,还要减掉洗衣服的时间,剩下还有多少给你充电啊?
你绝对是我见过的最铁的女人
你老公绝对是最幸运的家伙
你孩子们,两个都是是最让人省心的好孩子
- sunnygirl(丫丫妈妈) (2010-07-02)


Co 丫丫妈
你絕對是我見過的最鐵的女人
你老公絕對是最幸運的家夥
你孩子們,兩個都是是最讓人省心的好孩子

很特别的经历,对你葱白到极点。
- wangmouse(文文妈) (2010-07-02)


衣服大部分都是爸爸洗的, 其实也还好了, 都是t shirt, 揉一下凉起来.

嗯, 被你们这么夸张地'赞美', 听着怪吓人的. 可能农村的孩子比较吃苦耐劳:)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我也觉得怪特别的, 可能难得有人带着8个月,四岁的孩子这么玩的. 也算经历了. 老了,回头可以跟小字辈们吹:想当年....:)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7-02) modify


我也喜欢坐公车看街景,去三藩也是。想起来我们在夏威夷也手洗衣服来着,几件游泳衣而已,和你这不能比。。。
你的这次旅行真是够特别的,丫丫妈的评价太贴切了!
- seasons(seasons) (2010-07-02)

meimei said...

我在这里沙发一下!

佩服你能把一家的出行衣服都精简塞进一个包里。 我每次旅行,都带了很多衣服,结果相当一部分都没机会穿过,然后还有很多需要的还是没带。:(

Edel said...

我和米浩都是喜欢轻装上阵的人. 象我上次回国,连checkin 都没有:)

Edel said...

你快出发了, 一定好激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