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一土一洋两口锅


IMG_0475

我决定用轻薄的排比句来赞美这头锅.--

Le Creuset French Oven


如果在冰荒马乱的年代,我逃离家园,只能带上一样做饭的东西,我就背这这头锅. 因为你可以容她煮,用她烤, 用她蒸...她还特别结实,特别实在.有了她,怎么都行,用不坏.走到哪里心里踏实,知道自己有饭吃.

如果回到恋爱年代,我想表现一下自己多么小女人,多么会过日子,还会装扮家,我就展现给小爱人这头锅.她秀气,漂亮,端端地坐在炉子上,不做饭的我也可以假装随时都在做饭,且让我的厨房亮堂堂地大方漂亮.她是个漂亮的公主,可是一点也不娇气,出得庭堂,入得厨房.

如果我能活到很老,比如一百岁,想送给孙子孙女一样东西,让他们一天记得我,那就是这口锅了. 我告诉他们,我年轻那会儿,她年轻那会儿就很有姿色,到老了,也不差. 她比我活得更长. 于是,我那当幼儿园老师的孙女带着这口锅跟孩子讲她姥姥的故事: 我姥姥熬得波兰汤很好喝, 还有, 我姥姥拿这个卤的鸡蛋是我童年午餐盒常带的东西. 

如果,有一天, 我只剩下一个人,住在一个小小的公寓里,小小的厨房,没地方放太多东西. 厨房正中间就放这一口锅.她宝藏我许多年轻的记忆和灿烂一般的青春,如今一切安静下来,她也跟着安静下来,默默地陪着岁月.她曾经是举世赞美的公主,但如今,陪着我安安静静地一起老去,在我寂寞里亮亮地执着地现出她昂然的红色.

如果我回到童年的地方,那个乡下,那个黑黑的厨房里,还有捅着黑黑的煤灰的姥姥,我会送她这口锅.她会问:很贵吧. 我点点头. 然后我解释:可是,只用买这一口锅.炒锅省了,平锅省了,煮锅也省了..且可以用一辈子呢.而且, 我拉着姥姥的手,你看,很好洗,你再也不用拿这铁丝一样的东西使劲刮了,不刮也是亮的. 想让菜变黑还可以变,可是洗的时候,你看,轻轻一洗就洗干净了. 姥姥笑了,很少夸我的姥姥拍拍围裙:什么时候你也变得会过日子了. 姥姥用她熬出天下最好喝的粥,最好喝的排骨汤...

如果家里人有坏人闯进来 ,把这口锅重重砸上去, 对方一定趴下. 对, 她很重.犹豫很久没买也是因为她重. 可是带回家,却接受了,觉得实在的东西就该这么沉淀淀的. 就该这么郑重的. 好象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就好象碰到对的人一样,一见钟情,天天美滋滋地想, 我怎么不18岁那年就认识你, 那我要少折腾多少,少走多少弯路,少受多少伤害,少爱多少不该爱的锅啊:)
...

先到这里,等下再写写旁边那个土锅

上班后,不算忙,但发呆的时间好象都没了. 写废话调皮话是要有闲才能做的事儿 :) 不能再稀里哗拉地写了,免得把以后的expectation都抬高了.'幽默'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

我还是老老实实地最平实地写写这个可爱的土锅.


买这类土锅也是要下决心的,光那个买回来先要seasoning就让我下不决心.当今,人都被惯坏了,稍微麻烦一点就不想做了. 但我一直没有找到中意的炒锅.



是google 到的在SF城这个店的,喜欢这个店名,叫锅子店. http://www.wokshop.com/
专卖各种炒锅. 价格便宜地是上个锅的1/20. 他在Amazon也卖. 买来后,还会给你发个详细的email解释怎么保养这个锅.14块钱买个锅里面还配个小cookbook, 店名和店主的做事风格让我感觉象隐居此地的一位大侠,实在,平和,默默的, 对锅的热爱细致了解象在卖宝刀.不怕卖不出去,藏在深巷子,不怕你不来.解释清楚但没有一句废话.

因为反正便宜,我决定试一试.

越用越喜欢.

对炒锅的第一要求是皮实, 不要那么娇气.

我觉得菜就应该用这种锅炒. 一想到好多辈子的人都是这么炒的,心里就很踏实.其实也没有那么粘. 我喜欢那种随便什么锅铲上下飞扬不怕刮坏什么的随意感,锅底薄薄,很快就会热起来,菜下去,兹呀呀的,觉得很畅快. 用了这锅, 我才想起来所谓stir fry,中国菜的主打,要的就是大火, 中火随意控制,要的就是可以随意翻搅,和锅底尖尖地中心受热. 用美国的平底锅炒菜总觉得别扭. 而这个土锅, 就是让你回归到用传统的方式炒菜.

我尤其喜欢用这个炒米粉和炒米饭,糊上一层,不糊不香呢:)


记得上大学和几个朋友打牌,打通宵.饿了就炒米饭吃. 米饭吃完,锅底结一层香香的巴,洗牌的时候,就轮流拿铲子去刮锅巴吃,真香啊. 使劲抠,你不怕抠坏什么. 洗锅的时候,也可以使劲刮,很痛快. 因为它热得快,炒肉丝可以等油很热很热快速扔下去翻炒出来,嫩嫩滑滑,有大厨的感觉了,也只有这个锅才能炒出这效果.糊了一层,锅铲哗哗下去几下炝起来, 炒好的米饭,米粉都有几小块香干干, 这就对了. 不粘锅怎么也炒不出这个味道的.

我对炒锅的第二要求是大,尤其口大.一大盆青菜下去随意上下翻动不怕洒出来. 所以我还是买错尺寸了.这个土锅之前我用一个很大的锅,很过瘾,但缺点是不粘的,廉价的那种,不沾那一层掉了后让我总是想着不健康. 买这个土锅我其实是照那个尺寸买的,拿尺子量了半天,觉得足够大了,但买回来才发现还是不够要求,一直想着再去换个大的. 下次我就买那个最大的.

另外一个要求还有好清洗

锅底结了一大块,找个硬东西刮几下就干干净净.中国人炒菜要的就是这么个麻利粗糙,不要扭扭捏捏小心翼翼地怕碰坏了,弄脏了,痛快之极.炒好几个菜,洗好几次,每次都能快快洗干净立即投入新的战斗 :)

也许是心理作用,拿这锅炒出来的菜觉得都要香一些:) 现在我拿它炒蛋,本来以为炒蛋我会用不粘锅呢.但比较下来,这个锅炒的蛋因为锅底热得快,蛋迅速变色,炒出来的效果要好很多.

有了这两口锅,一个用来煮,熬,烤,一个用来炝炒. 我那个不沾平底锅除了用来做美式pan cake几乎再没什么用途了.

一个法国外秀内实的美女,一个行走江湖大大咧咧的中国侠客,放在一起,很般配!

(再补充, 我希望这个土锅有以下改进. 这隔热锅子店里的锅大部分都是尖底,站不住,要另外买座. 我买了唯一一个中间平一点点的,可以站住. 但这个选择就没有单把的,把菜铲出来,我就不能用一只手拿锅,很不方便. 很希望他们有又是中心平一点,又有单把的选择. 有机会去SF我会认真再挑一挑. )

2 comments:

Edel said...

煽情, 你。
- 一点草一点露(大米妈妈) (2010-05-09)


哈哈:)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这小爱人沉不沉?
- 一点草一点露(大米妈妈) (2010-05-09)


忘写了, 等我加上.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加了...:)今天我把菜种上了一点, 边种边想着晚上吃什么饭. 每样东西都离不开这个锅. 土的,洋的, 都是她.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如果家里人有坏人闯进来 ,把这口锅重重砸上去, 
hahahaha,
还在sale, 动心了
- 一点草一点露(大米妈妈) (2010-05-09)


唉,有才的人就是不一样,写口锅也能写得这么情文并茂,嫉妒。前两天刚扛了一口回来,正琢磨着是退是留了,实在是不轻,好像也不好伺候,又不能用大火,又不能用锅铲。米粒妈,撇开那些煽情的东西,来点儿实在的,展示展示都可以用来做什么,成不?
- shiluu(dingdangmom) (2010-05-09)


我还以为我都写到了呢. 

谁说不能用大火?可能我没有认真研究. 你要多大的火.  我用她炒菜, 卤东西,煮面, 还放烤箱, 无所不能的感觉.  用习惯了, 也不觉得她沉了. 

锅铲, 我家里的本来就是木头的, 所以也没觉得是个大不了的事.

因为有她, 我的确淘汰了不少原来的锅. 柜子里省出不少地方.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煲汤怎么样?买回来的初衷是用来煮汤和红烧,你这么一写,搞得我对这锅多了不少期待,也不打算退了。

很期待你讲下一口锅,是炒锅吧,也是我的计划更新项目之一。
- shiluu(dingdangmom) (2010-05-09)


写的真好。才女啊!
- 小胖胖妞妈妈 (2010-05-09)


米粒妈太有煽动性了,不管介绍什么东西都让人动心
- xiaoxiaoma (2010-05-09)


写得太赞了!!让我一下就爱上这口锅!!
喜欢这句:我怎么不18岁那年就认识你, 那我要少折腾多少,少走多少弯路,少受多少伤害,少爱多少不该爱的锅啊:)

这锅有那么好?!真的很好洗吗?
很贵唉
- 忘记(毛毛她妈) (2010-05-09)


这个牌子的锅我有大有小的几个:清洁是个问题啊。表面镀的珐琅不能用rough pad去擦,要做到完全不粘底对我这种粗人来说是不可能的。

网上的review都说清洁很容易,让我很纳闷。你们是怎么清洁的?

我现在只能用加厚底的不锈钢锅了。 粘底了就泡一夜水; 还沾的就拿钢丝球擦。不能用钢丝球的锅现在都被闲置了。

我家的那几口Le Creuset的锅,现在只是用来煮鸡蛋。:-(

恭等清洁的好主意。

- Boogieboogie (2010-05-09)


写的可真好, 我也心仪旁边那个”王子“炒锅, 看着很不错, 等更激动人心的介绍和隆重推出 :)

Edel said...

你都做什么了, 我煮完肉,炒完面,黑戏乎的, 木锅铲一碰就下来了. 很干净啊. 你一定做什么很高级的饭了:)

Amazon上的review就很两极分化, 估计就是那价钱,有的人期望值很高. 看得我一直不敢买. 决心买下来,觉得很好用. 当然谁跟我的风, 很不喜欢, 不怪我:)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煲汤我不用这个, 口太大. 不过我也很少煲汤就是了. 普通汤,我用这个. 

贵是贵, 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尤其是省了我买可以烤肉的盘了. 我恰好也需要个下面的锅, 还需要一个平底炒锅. 她真的这些都满足了.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今天写完, 自己哈哈笑个不停. 米浩回来,翻译给他. 他一向说我没有西方幽默的, 我逼迫他承认我这是西方幽默:)

所以啊, 我开玩笑的. 不过, 对这锅的热爱可是真心诚意的.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我可能是用的时间长了,底上沾的一些痕迹用mild的办法很难清理掉。刚google到的办法是加水,加soap煮热,再清洁就比较容易。还有人推荐用一个叫Bon Ami的东西,可以clean inside out. 我用空试试看。

这个牌子的锅确实做得非常漂亮, 而且热得非常均匀。热爱美丽的厨具,热爱做饭的大厨们会爱上它家的锅的。


- Boogieboogie (2010-05-09)


嗯, 用过之后我觉得这锅很难被超越的. 设计, 到用途.是很不容易过时的. 很大气的锅. 

时间长了会有痕迹, 那我要小心了. 这个牌子这是我买的第二个. 上一个是crepe pan, 没特别大的印象.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09) modify


我有个柠檬绿的,重啊,砸坏人还真要提防自己闪了腰。

- thelastmango(thelastmango) (2010-05-09)


你太有才了,跟你聊天多了都忘了你文笔这么好。 又想起我怎么注意到你的博了。

- yujuly(KK) (2010-05-09)


偶像啊,你这文采不写小说真的是浪费啊。
不然你就此开头,写个新的长篇,名字就叫:“女人和那口锅。“怎么样?
- MaoMaoMom (2010-05-09)


hehe,你不觉得写这些比写小说更造福大众 :)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10) modify


小说也造福啊,整天柴米油盐啦,还不让俺们精神上YY一下吗?
- MaoMaoMom (2010-05-10)


煽情:)还有芒果那句砸坏人还真要提防自己闪了腰,哈哈哈,笑S我啦。

就提一个意见行不?这么重的锅,如果师傅想拿起来颠勺,估计是不行啦,呵呵:)
- yangyangmom (2010-05-10)


昨天在whole food看到了這口鍋﹐是很漂亮﹐但真的很重﹐光是鍋蓋就比我現在用的鍋還重了。我想用這種鍋褒的湯一定非常鮮美﹐鍋蓋這麼重﹐水蒸氣一點都不漏的。另外如果燒紅燒肉或蹄膀一定也很不錯﹐燒出來不會硬。我只是怕洗這鍋子﹐有點太重了﹐猶豫中。。。

- kongp(LSMOM) (2010-05-10)


写得真好!我们家也有这个牌子的大大小小的几个锅子,是桔黄色的。我看到湖蓝色的也很漂亮。我本来因为它重不怎么用它,后来看到私房小菜上很流行这个锅,才知道是个宝。我觉得不能完全做到不粘锅,要是粘了就用水多浸浸再洗。早已经是“劣迹斑斑”啦。
- 真真妈妈(真真妈妈) (2010-05-10)


对了,你的那口炒锅是怎么站在炉子上的?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炉座给中国炒锅
- shufang(ELLAEllie妈) (2010-05-10)


我特意买的是平底的,可以自己站住.
- edel(米粒麦粒妈妈) (2010-05-11) mod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