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母亲 (1)

母亲去世的那天,和平常没有两样,我去上班,她在家里等我.自从上次的中风后我把她接到美国,和我一起生活.她常说上天对她最好就是给了她一个女儿,比别人家的男孩还能干呢.说这话的时候她总是得意洋洋,她会跟不认识的人这么说,让我总是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但她不管,觉得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我常常跟丈夫抱怨这一点.丈夫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想法,这么老的人,一人独自生活这么多年,有点不切实际的骄傲才能支撑她渡过一天又一天.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母亲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呢.

我不是个爱哭的人.尤其大的悲痛,眼泪不足够表达情感.而我会在事情发生许久后咀嚼悲伤,最后的每分每秒被我拆开来想,一点点折磨自己.我跑前跑后忙着办理死亡证明,联系殡仪馆,丈夫要帮我被我拒绝.---这是我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我说,说完这句我的眼泪突然就落下来.然后大哭...哭完了,我觉得轻松很多,记得妈妈总说的一句话:哭吧,哭完了一切就好了.

葬礼小小的,只有我,丈夫,母亲在美国交的唯一一个好朋友路阿姨,还有闪烁和闪电.我们和母亲告别,我没让自己掉眼泪,默默地,拉着闪烁,抱着闪电,让闪烁跟姥姥说再见.三岁的闪烁问:姥姥为什么睡在这里?我笑了笑说:这是姥姥的新家.闪电踢着腿,啊,啊叫着.我看了一眼象睡着的母亲,还是那么美,好象随时可以睁开那双让我嫉妒的大眼睛,坐起来,笑着把闪电抢过去,或是从口袋里掏出一袋巧克力送给闪烁,对我做鬼脸.

葬礼结束,路阿姨老泪纵横,拉着我的手喃喃地说:你妈那样开朗一个人怎么就走了呢.
是啊,怎么就走了呢?

我把两个孩子给丈夫闪耀带回家,自己来到母亲的两居室.母亲走前的一个月仿佛有预感,对我叮咛数次别忘了帮她浇花,那么小个阳台花摆得没有下脚的地方,房间里,茶几上,床头柜,处处都是花草.总被我嘲笑.母亲总是骄傲地说她是热爱生命的理想主义,怎么就养出我这个没有情调的现实主义.我给花一点点浇水,房间里静静地,处处是母亲的气息,厨房,客厅,一尘不染,门口放一个小玻璃瓶半瓶水飘着几片花瓣. 怔怔地,我拿起瓶子去到吸收间将花水倒掉.

我该怎么办?世界上没了母亲我该怎么办?

我拿起电话,拨了在加拿大父亲的电话,那边很热闹,有音乐的声音,听力不好的他大声问我好不好,我大声地回答:不好.我的大声在空空寂静的房间显得格外震耳.
我要他听到.
他继续大声地问我:为什么.
我说:妈妈死了.
那边一片沉默.沉默了很久,听到他大声地叫:你们把音乐关上.我听着走到另外一个房间,关上门,过了很久很久,父亲说:怎么能这样呢,怎么能这样呢?一直以为先走的会是我.

(这个故事要在我心里憋多久啊...可是就是没有写的灵感...可是很想写下来...再试一次....也许5年之内能写完? :)
还是对闪电这个名字恋恋不忘,硬是加了两个孩子,也许我能趁机把两个孩子写一写? 写东西真是个要命的事,其实我就是想讲个故事,却又这么费力...
闪电这个名字,多好啊...不过好象我家麦小弟没有那么酷:) 我一直想要个酷孩子,目前为止,这两个孩子都生性忠厚,离酷差得太远. )

11 comments:

shufang said...

好一定要写完它哟
酷的名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有点不太好意思
在小说里就很合适 了

忘记 said...

才女又有创作灵感了!名字都特棒!继续!

Shumin said...

一定要写下去噢。这个开头非常像小说。特别是闪电闪烁的名字,在看到你们的comments之前,我一看就乐了,这太"小说"了.

Rita said...

才女又开写了?!坐在小凳子慢慢看.....

Edel said...

就为了用闪电, 才接着取闪烁, 然后又给爸爸加了个名字。 以前都没有认真取过名字,这次文艺一点。

先别跟啊, 我一点决心都没有。 干脆我下次见你们讲讲这故事吧。 这样就不用绞尽脑汁了。

meimei said...

看开头第一句吓了我一跳。 看到闪电才放了心。:)

故事你别说,还是写出来给我们看吧。

KK said...

对呀你一说就容易把精华给漏了,变成听个八卦而已:)

Unknown said...

好看!!!好好写,不要搭理我们!

Edel said...

这次写的可不是自己熟悉的内容,我有点担心缺乏真情实感. 象母亲去世这段,因为没有经历过亲人离去...(我爸爸太早, 姥姥去世我又比较麻木)就觉得没写到位. 还是上次的目的,能把故事讲完就算成功.

meimei要勤快点:) 上次都是你催才能写完的:)

meimei said...

我当然催!怎么今天早上起来 没有看见有更新呢?要一鼓作气才能写下去!

Edel said...

这次俩孩子的妈啦。。。现实一点,目标是一周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