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一切没发生,一切又都存于记忆

Lost就这么结束了。周日象过节一样,等着两个孩子入睡。先是米浩跟儿子睡着了,我等他醒。我又跟这女儿睡着了他又等这我醒。到看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夜。米浩先是拿酒,拿大被子盖,拿完酒又拿各类吃的。看了一半又去拿吃的。我忍无可忍。“你还让不让我看”
看完了,米浩看着我:以后我们看什么呢?

是啊,难得一个节目两个人都喜欢看的。

我对结尾说不上喜欢不喜欢。等早晨又醒来,才又觉得还是喜欢的. 想着那一群人。就象一切没发生过,突然一切又都存于记忆。记忆是什么,是一切。想象中,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经过,而可以象注入药一样地灌进大脑一些记忆,那也是他的全部了。至关重要的其实就是记忆了。
而那些记忆后的学会了珍惜。

可惜真实生活里很少有这种第二次机会。

这个作者在写这部剧的时候关注的话题是let go。学会放手,这个话题在Jack, locke那里都一说再说。爱过的,受过的伤害,画败了的画,残破的记忆,都要学会放手,不要描了又描,却怎么也描不好了。

还有许多没有给答案的片段,象人生,经过过,发生过,其实并不都有原因的。象在热带地区冒出来的北极熊。就为了增加悬念,不是每个悬念都有个结论的。想揭都揭不开。写作说来真有趣。胡说八道几句,就象某个宗教一样有一群追随者问前因后果。

那个岛就是这么个地方。没有逻辑的存在,让一群有逻辑的人绞尽脑汁。

5 comments:

yangyangmom said...

很难得来坐个沙发。写得很好:)

Shumin said...

>>那个岛就是这么个地方。没有逻辑的存在,让一群有逻辑的人绞尽脑汁。

只看过前三个season,而且忘得差不多了。看得时候有很多批评,你这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 - “放手”了。

Edel said...

我也看到后来才想许多时候他们就是要弄得很悬念, 这样才好看,吸引人, 并不是每个细节都有个道理在里面.

从这点上, 觉得他们还是做得很不错, 悬念一直坚持到最后一集都还有, 一直到最后一分钟.

Edel said...

我也不能说特别喜欢, 但一直跟着看, 就还是跟下去了. 现在想来,其实还是挺挺好看的, 尤其是season 3以后:)

Vicki said...

那个岛就是这么个地方。没有逻辑的存在,让一群有逻辑的人绞尽脑汁。-- 太对了。

刚看完的时候有点失望,可能是我没能理解这个结尾,我一直希望最后会解释这两种life的交替存在,是不是有什么time machine :-p
现在想想也还可以,中心根本就不在那儿,就像你说的是在Jack,最后终于学会了let go.

还有好像是有点这种“好人进天堂”的意思在里面。有没有发现最后聚在一起的那帮人里没有所谓的“坏人”在里面,像Michael.还有Ben 不肯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