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花园日记 -- 花, 树

有一个月了,看见院子里的花开得真是整齐,每看到,就说该拍点照片,记点日记,否则又都忘了.一拖又拖,前天的雨把最精彩地又打落了许多.马上又要忙上班了,觉得今天无论如何要记点什么了, 仍然没拍照片.有几张米浩一月底拍的,先用它们吧. 回头再补上.
第一年种花,名字都记不下来,有一阵子泡在花铺里见人就问问题,喜阴,喜阳?稀里糊涂,买了不少,成功和失败一大堆.
这两天又想再去实验一些新植物...刻苦学习, 没准十年以后,我就明白了呢.

先看个总效果图 :)

IMG_0292

这是试了第二遍的结果. 第一趟,用的一个什么也不懂,但看似很懂的gardener,我盲目相信别人...最后他选的花草不光难看,还都没有成活,他是个刻苦的人,拔了重新种,还是死. 我不忍心批他,一言不发,只说自己不需要gardener了, 让他走了,费掉了不少银子,也费了很多水. 还听他象个专家信誓旦旦讲了一年的虚话. 总之,用他前我们家的院子不优美,但还不错,有许多不吃水的花植物,绿盈盈地,等我让他走人,前院后院被他砍秃. 我就这样开始了忍着破碎的心走上了自强之路:)

我边更新边发,免得写了很长丢失掉...最近这种小小倒霉不断,我变得亦步亦趋....

--
这次我不再简单地相信别人,不再是交了银子就等着魔法出现. 我开始看杂志,看别人的家,见过了拍下来然后去问卖花的人这是什么,来回无数次. 现在整出一小片,漫漫长路,后面恐怕需要至少三年才能完成... 不急...我这性子给个花园真是磨练人啊.

看了无数家,走了第一遍好高务远的亏,这次我的目标是,无论再好看, 需要很大力气维护的植物不要.

我第一眼看中, 知道以后也不会后悔,稳中求胜的第一选择就是日本枫树, 光这一小片种了三棵, 每棵100块. 梦想某天家门口也飘动着很多很多红色的叶子,我家的小破房在红色后面若隐若现...到现在,看见这三棵红色心里就高兴. 预备有天后院也来一棵.

这片地,第一个园丁折腾来去都没成功,最大原因就是选择的都是喜阳植物. 后来我查了一下他选的那些花,在这片墙和大树下根本就是生不如死,又被他天天泼着水地灌,想起他站在家院子里手托下巴前后发呆我就哭笑不得. 挺帅的一个小伙子:) 估计是新手. 其实多问问老人就行了.

--
自把他赶走后,我的心就在吐血,想着没整之前的绿色,而现在,满眼都是土色,萧条,败落. 心都纠着,一有时间就跑nursery, 晚上全家睡觉我翻杂志上网,又想省钱...因为实在不舍得投入更多.

Lesson 1: 不懂得的时候,一定不要野心太大, 为省钱,贪心一下子做一大片. 先找一小片实验田,一点点做起. 走一些弯路, 但交的学费要少得多.

--
那个红艳艳的花, 刚见了,一点都没留意.不太喜欢,觉得太俗艳. 可是总见人院里有,买的人也多. 问了好几次,才弄明白,别小看这个花啊. 唯一的一年开三次的花呢.
我是去年抗着大肚子,9月底种上的, 到现在, 我没见过不挂花的时候呢. 且对太阳不太挑剔, 有一点就够了, 我们家这棵大树下, 一天见太阳的时间不到一半,它都长得好好的.

Lesson 2: 别太计较一朵花具体的模样,其实, 是花都挺漂亮的,选择一些花期长的, 这样一年四季,花园里都有点花看.
花名是:azalea red ruffles
是比较容易维护的一种. 适合懒人...其实开满的时候,还是很好看的. 也许自己选了它,就觉得它是最好:)

IMG_8426

一个小时都过去了, 才写出这么点, 才发现写下来不比种轻松呢. 有点觉得会完不成, 本来是想在产假休完前写完, 写一点算一点. 发现花名又不记得了.

这个白色的小花, 非常非常可爱, 也是自种上就没有不见过花. 我喜欢白色的小花,星星点点, 秀气, 低敛, 无处不在,默默无闻, 这是在别人家的花园里见到的. 绝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选择. 应该叫Alyssum, 很便宜, 一买一大把, 且长得很快, 刚种上, 三两点, 如今一簇一簇的, 希望有一天把地面盖满.
IMG_8427

我的又一个心爱是这个爬地植物. 这个绿,晶莹,有点透明感,清澈,冬天里它都这么盎然,长得飞快. 这是一个老园丁给我推荐的. 说用来盖地面.
计划每年拍一下. 盼着它长大. 看照片, 是不是有强说词的冲动? :):) 生机勃勃的. 让人内心愉快

查了一下标签,叫: Goldilocks creeping Jenny.

先写到这里, 都过了12点, 俩小时写了这么点, 边写边查花名...真不容易...

----------
说到茶花, 让我又想起心得之一... 就是,虽然你不相信自己,但绝对也不能相信任何人:) 凡事一定要自己查过, 想过,其实需要注意的就是那几点, 喜阴,喜阳. 多水, 少水, 再又就是除虫.

养花草一定和养孩子,养狗养猫一样,自己付出心里,就会有感情. 说到伤心事之一.
去年种了两小棵草莓,和西红柿一样,非常适合小孩子,有花看,有果子吃. 去年和米粒摘了不少吃,年底,冬季, 我让园丁把干掉的西红柿苗帮我除了.
现在的园丁我只用他们割草, 扫叶子. 他们就象我以前公司的DBA, 完全是让干什么干什么,完全接受指令,不加一点自己的智能在里面. 是一家人, 妈妈割草,爸爸偶然来一次. 那次有爸爸在, 西红柿除掉,替我保存了草莓. 草莓是个好东西, 年年自己长籽, 只要记得浇水, 种一次, 年年都有收成.

前两天, 我预备种今年的菜,看他们来,让他们帮我松一下土. 回头跟那家的妈妈打了声招呼, 再回头, 草莓已经被儿子当草除掉了. 我的心疼的呀....每次其实我挺小心, 让他们做什么都会提醒不要挖错了, 不要挖深了.不要碰到灌溉的东西. 交代了又交代, 这次因为上次他们知道, 少交代了一句, 不成想, 爸爸知道, 儿子不知道.

再有件心疼事.

原主人种了5棵茶花,很漂亮. 我因为在某墙上多装道门,有两棵我就想挪到别处. 什么都不懂的我随口问园丁家的两个儿子,十几岁的年轻人有外快赚答应地很爽快. 20分钟就移好了. 我没有思想准备,没有提前上网查. 茶花喜阴,被挪到大太阳下,已经有许多花骨朵的,几天下来,被烤干了一样了. 说来这家当园丁也有十几年了. 从来都只做最基本的.他们也跟着大landscaper种了许多年花了, 还是不思进取, 安然地做button clicker. 我稍微一放松, 长了许多年的几棵可爱的老树弄死了. 所谓树挪死啊. 心疼啊.

亏钱都没这么心疼.象自己的孩子.

对了, 今年我预备多种点草莓. 孩子们太喜欢了. 又开花,又有果子吃.今年会记得挂牌子, 牌子上写:草莓,请不要动:):)

还有另外两件...先不写, 要哄孩子睡觉去了.

--
我喜欢的花园, 就是那种很不经心的, 仿佛风把种子吹到你家院子随意长出来的一样. 不是中式或日式那种精心雕啄的,这种漫不经心的花 有两个我很喜欢,一个是California Poppy, 这个我预备用在后院, 阳光充足的地方. 前院用这个.

IMG_8429

强烈推荐!!
就这么小小的, 长不高, 种完了各种大花, 随意在各角落种点这个, 默默的样子, 花期特别特别长. 冬天, 夏天, 说是一年生, 但过了冬天也没见它死, 反而还长出更多, 有点疑心它就那么自己播种了.

叫: Dianthus , 这个花有许多颜色, 我偏爱白色...我发现我偏爱白色,尤其这种细碎的, 散意的,

我前院后院都有这个花, narssises, 也喜欢. 花期不算长, 但总时不时挂点花出来. 这个是不是就是黄花菜?

IMG_8424
IMG_0707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