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职业病?

今天和朋友聊起折腾博客的事.难道只我一个人关心定期备份的问题吗?我要是不和米浩在一起,估计也不太可能关心这个问题.可能他的影响太潜移默化了,我对博客的第一要求就是我能定期保存在我自己家的机器上. 难道这是我们的职业病?

以往blogger没有export功能,但有很方便的ftp,那时候我我可以把整个html文件FTP到家里的机器上.也很棒.就是在家里的机器上,翻开自己的博也象在网上一页一页的.可能还是server load的问题?总之blogger不再继续提供这项服务.

许多人都有自己的博,如果真就这么一年年写下去,当真不想着自己保存一份?不说小公司可能哪天就关门不做了,即使大公司,也有许多不稳定性,所有的东西装在会出问题的机器上,是机器都会出故障的.我自己是做IT的,也做数据库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如果故障如何恢复的问题.我自己家的机器我就更不相信了.所以还是要多保存几份 :)

blogger这个export功能理论上是我最想要的.可惜博客太大就开始出错.解决方案就是一年export一次.和import合并使用.如果blogger组能修了这个bug当然最好. 但我想,一直积累10年20年,不做定期backup,总不是件好事.

当前最好用,给用户最大自由的博客软件还是blogger.其它象vox, worldpress, microsoft都不够自由.根本就没有提供备份的可能,也不能自由输入输出.

7 comments:

SunnyMay said...

我也关心备份,但可能需求上没有你那么强烈。也许是我没有在博客上放那么多照片,而且习惯于先在本地WORD里写文字,保存,再放到博客上。

工程师同学,加油,希望哪天可以用到你的备份的功能。

-- 错别字太多,改过重来。

XQ

Edel said...

我还是喜欢他们本身提供的备份功能,因为自己用word,或者象meimei那样更加原始的打印出来,时间长了,都会失去时间顺序这个更重要的信息:)
也不是照片.我对照片不太在意.而且照片也都是些联结,很难保持一直是那个url.所以照片基本许多年后有可能就不在同一个位置了.

我? 哪里那么简单的. 我写的是个小script, input还是依赖于blogger输出的xml文件. 好在他们用的xml标准格式,script 写起来也相对简单.

Edel said...

你怎么突然话多起来.是你现在上网方便了,还是我以前老是写喂奶拉巴这些话题你觉得无趣:)

SunnyMay said...

不是上网方便了,而是你新装修了门面,我突然觉得可以跟上进度了。

以前那个,我偶尔去过,可是欠债太多,总找不到北,插不上嘴,所以只好潜水。

不过对我这个不进厨房的人来说,你那些美味的菜谱确实有些远离我的生活,所以我只能选择性发言。

XQ

SunnyMay said...

为什么不能修改comments呢?要不你再给加个功能?

XQ

Edel said...

以后写得慢点你就跟上了:)

Edel said...

这是blogger的,什么时候他们把我招进去我一定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