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6, 2010

半夜看村上春树的随笔

大半夜不睡觉,也不去洗碗,我坐在床头看村上春树的随笔. 越看越乐.大言不惭地说一句,觉得自己其实和他怪一类人的.

他不争辩,自己的样子,每天跑步, 按时睡觉, 就那个样子. 别人不那个样子,他也就是说:哦, 不那个样子.可是我这个样子. 也不去说点解释的话. 年纪的缘故吧.实在是没什么好解释的. 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这世界人和人本来就不太一样. 我感觉他本来就不太争辩. 我可能是长大了才发现没什么好争辩的. 自己就是那个'破'样子,好也罢,坏也罢, 没办法的事.

对钱, 看得我笑死.
"如今想来, 兴之所至在我过去的人生中是举足轻重的大开销项目"
我不就是么?
下面这段就更好笑.
他看到一张旧唱片(他喜欢收集旧唱片),是原始版本,非常难得. 34美元一张. 为此他苦恼了三个月."当然并非出不起34美元, 在日本买恐怕还不止这个价,这点心里也清楚,只是从我的感觉--或从当地感觉--来说, 34美元确实偏高了. ....这么着, 苦恼到最后仍然没买."
笑死我了.
"话虽这么说, 一天发现那张唱片已经卖掉并从唱片架上彻底消失,这时候到底有些怅惘'
"不过, 人生这玩意儿也并不都是那么糟, 三年后, 我在波士顿一家旧唱片店里居然以两美元九十九分的标价发现了同一张唱片"
..
"终于没有白等"

"因为归根到底不是那点钱的问题, 而是单单是我个人基本方针的问题"

看的我笑死了.

这种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看到这里我就想起在俄罗斯大雨中我终于带着两个孩子跳上公共汽车,花了25卢布,省了700卢布的小确幸.

"没有这种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人生. 我以为' 他说.

我点头啊点头.

连这些莫名其妙的事和想法都是类似的. 也难怪我喜欢这个作家. 没事拿起他的书就觉得是和最好的朋友在聊天. 每一句听起来别人可能都觉得是废话,没有意义的话. 可自己就是爱听. 他不太关心意义的东西,但也比较认同或许别人认为'意义重大'也未尝不可.

既然爬起来了. 要不我去写写我的月华吧. 一说到写东西, 心里有点沮丧的. 写长篇真是写得不太好, 超不出儿女情长,也不会写出出息. 否则靠长篇打个名声后, 也有人付钱给我听我唠叨鸡毛蒜皮该多好. 我觉得自己倒是非常擅长写没意义的鸡毛蒜皮:) 今天晚上可是够大言不惭的.


22 comments:

shufang said...

那么多人饭你,就是喜欢看你写那些鸡毛蒜皮啊。

meimei said...

我就喜欢你的鸡毛蒜皮。
我村上春树还没有读过呢。 不过他如果和你相似的话,或许我也会喜欢?
要不要借我一本看看? :)

Edel said...

可以啊. 不过, 他的小说你可能会有点接受不了:)
他的随笔很对我的口, 杂乱无章:)

小说, 除了挪威的森林, 别的都不太看得懂. (我是说不太合常理), 但我很喜欢, 自己也觉得看懂了. 

你试试吧. 

我是说, 要是我能象他那么写那么好的长篇就好了, 那鸡毛那部分就也有人给我钱了. 写自己爱写的鸡毛还能赚钱那要多幸福啊. 

Edel said...

不能说我和他相似. 生活上他规律, 自律...应该是我很想成为那种人. 
是个不太问意义的人, 这点倒和我比较一致. 不过, 是两个人都能找出点共性的吧. 

Rita said...

我是觉得你和他都是当作家的料,鸡毛蒜皮也能也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呢!像他,就一个跑步,就能写出一本书来,实在是不是一般的功力:)

meimei said...

你的鸡毛当然可以赚钱。 我还自荐当过你的经纪人来着,忘了?不过被你拦腰喝断了!呸呸。新仇旧恨。:)

我最近可能要去你们家附近呢。 你挑两本我可能喜欢的,我过去拿。

对了,我的明朝那些事你都还我了,对吗? 我家里找不全了,可是想不起来哪些朋友还了那些没有。这套书借给过不少人。:(

Edel said...

我全还了。 还在网上给我老妈买了一套。什么历史都不懂的历史老师:)
好, 你来的时候告诉我。
和和。 等我有时间把前半段再写写,哪天满足你好奇心,再贴贴。

KK said...

日本人的小说特别是有名的读起来都挺费劲。我觉得主要是完全不在常理。看的晕,连挪威的森林我都不确定我真看懂了。就各取所需而已。
我非常喜欢他,就是你说的这个感觉。我当时也有点喜欢村上隆。都是喜欢他们的散文。就是随便写点什么。读小说就很累。

meimei said...

我明天下午过去,你会在吗? 我给你电话吧。

meimei said...

从你那儿拿回来的书还没有开始读,清晨起来却无意中在网上读了他的这一篇“飞机”: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5452705/
说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 也许我根子里还是更喜欢分明一些的而不能最欣赏暧昧 (不是情节的暧昧,而是文字和情绪的暧昧)。 不过感觉上,你的有些鸡毛蒜皮里的情绪的描述,和他的还真的有些像。

Edel said...

哈哈, 看了. 他的东西就是这个样子:) 不过, 我给你的那两本还好. 如果, 你连这两本也看不下去的话, 那以后就不用看他的东西了:)

我觉得你是喜欢分明一点的东西,励志就更好了:) 我比较怕看直接励志的, 心理会抵触. 我喜欢看比较'阴暗'的. 其实我觉得人心里都有比较阴的那部分,你的性格...给我的感觉,就是努力把阴的那部分甩甩头忘掉,不去理会. 而我, 总想把它们抓住,还想写下来. 村上春树, 我觉得也是这样的. 他会捕捉这些'阴暗',并把他们记录下来. 而其实他生活的态度非常的平和甚至积极.

Edel said...

村上基本上是个比较排斥'意义'的人. 他喜欢的生活中那些'真实'的细节,内心里闪烁的那些细节,比如一个人见到一个人, 你会有片刻的感觉, 那个感觉写出来就有点荒谬, 因为很没有根据, 而偏偏是存在的, 许多时候还会比较负面,但他就是比较真实---我疑心他年轻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过不真实的时候---而真实, 是他对他如今为人, 写作的要求.就是心里想的, 感的, 然后如实记录,而不去为了'什么',或者为了给谁听, 那些看似零乱,模糊的东西,一闪而过的东西, 被记录下来, 不太喜欢看的人好多都不太会承认有那些转瞬而过的瞬间的.

总之总之, 我是太喜欢他了.

meimei said...

,你的性格...给我的感觉,就是努力把阴的那部分甩甩头忘掉,不去理会
- 你对我的评价很到位呢。

我不排斥你们捕捉那些“阴暗”,有时候也喜欢你们记录下的真实的那一刻。因为自己也会有。 可是如果把注意力都放在整天“咀嚼”阴暗, 不会让生活比实际更阴暗了吗?

meimei said...

是啊,我觉得你也是排斥意义的人。。。所以觉得你们象。 而我还在寻找意义, 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可能都是个人的选择吧? 我觉得自己也是真实的。:)

我会好好来拜读欣赏你给我挑的书。 看看和我不一样的人。

Edel said...

你看吧, 村上绝对不是咀嚼黑暗.
这个话题很大, 记得傅雷写给张爱铃的那一篇,也是看到张的才华, 却不喜欢这种只写黑暗的东西, 因为没有'意义' :) 这两个人多典型的代表啊.:) 一个非常地正义凛然,一个喜爱捕捉这些细节,不去理会意义. 张回了一篇:自己的文章. 你把这两篇放一起看看. 很有意思. 王小波也算不喜欢追求意义的, 但也受不住张的文字. 因为他追求美, 有趣.在他眼里这样的没有给于一点点希望的文字看着真让人憋屈:)
王小波的观点我也理解,但张的文字我还是很喜欢. 可能因为我是女人吧.
说得高调肉麻一点. ---艺术, 本来就不是意义的东西, 而是表达,是记录,是一个人的情感宣泄. 是分享. 感自己所感, 能把这些东西准确表达出来分享出来,看者和分享者都很满足.
硬要说意义的话. 一个女人受不了婆婆的那些 折磨(这是王小波说张文字的话, 说写这些没有意思:)), 另外一群犯同样错误的女人看了,会帮助她们去想想自己陷在哪个泥沼里了, 也或许就脱离一些了.

我说的村上真实, 不是这个意思. 他和张完全不同. 他的东西不黑暗, 一点也不.他轻轻带过. 但他对自己文字的要求是绝对诚实(这一点可不容易做到, 许多作家还是为读者写而写的,尤其大陆的作家,走文艺路线还是挺多的). 他不去拔高宣扬什么.

追求意义, 我觉得许多人也有啊. 一个极端例子就是,当初红中国的时候不就全民上下看八股戏,都很有追求地建设红中国,人性里弱的自私的地方提都不要提. 其实美国主流文化也有也有一点, 只流露快乐, 积极, 坚强....这些当然都是积极正面的, 但会让别人少了一点接近和交流的心了.因为人心里有软弱, 有不快乐,有那些不幸存在---所以美国人都要去心理医生那里倒:) 其实对那些软弱的东西有作家写出来, 有人共鸣一下, 对写的人和看的人都挺好的. 朋友之间的交流也是这样. 如果都只能谈快乐, 奔腾的东西, 也会失去一些什么的.

Edel said...

我一个朋友,自信教以后, 只看宗教方面的书, 小说也都是这方面. 她对自己要求很高. 是给非常好非常纯洁的人. 是个追求意义的人.

一次, 她评价王菲的歌, 说:不喜欢. 不喜欢大部分流行音乐, 都是眈溺在自己那点虚弱里, 不肯走出来,太腐蚀心灵了. 不积极,没意义:)

她说得没错呢. 但我听着...真是无话可说...

meimei said...

呵呵,我希望自己还没有“正派”到那个程度让你无话可说。:)
不过读什么书听什么歌都是个人的选择哎。 我虽然也觉得她这样做有些过了, 可是心里很能尊重她这样选择的权利。 至于是不是还希望和她维持朋友的关系聊天唱歌,就又是我自己个人的选择了。

meimei said...

你说傅雷张爱玲和王小波的那些很有意思。 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

我看傅雷给张爱玲的信, 你转载一下?

还有从前好像在哪里提过的傅雷和妻子的故事, 好像是你说的,他还有过在欧洲的一段”婚外情“?我有点记不清楚了。 我一直很想了解更多的情况呢。

傅雷是一个极度关心孩子严格要求孩子的父亲。 我很尊敬他,可是觉得不亲近。 如果我是他的孩子,我一定会逃跑。

Edel said...

我没觉得她过:) 我就是觉得她很高尚, 光明.生活中我们很好的, 只是我不会和她交流王菲了:)
不过我觉得每两个人之间可能都有无话可说的那部分吧. :)

傅雷那一篇不是写给张的信, 是公开的书评吧, 也不太记得了. 回头找找看. 你不是看过傅雷家书的么?

傅雷我觉得很好啊, 高雅,努力, 刚直, 父辈的严厉, 我只是说太过追求单一的美好一定还是有漏洞.

meimei said...

两本书同时开始看了。。。觉得很有意思。和我从前看的书不太一样。 不在故事里,在思绪里飘。 :)

Edel said...

我都没发现, 可能我自己也是'思续'比较多的. 有一次一个朋友说:你想得真多啊. 我都没觉得. 还觉得大家都这样呢. 一个大脑,在那里, 都要转点什么的吧. 我特意跟米浩交流过. 我问他:你在想什么?
他想的还真都是很具体的事情.

Edel said...

继续看, 我还非常担心你看不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