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最近的进步

这些日子忙得很少写东西了.其实也挺好的. 工作上这两周在两个项目间,我就自学点Python,用它写了个网上小程序,结果一发不可收,每天一上班就开写. 不过,可能今天要暂时告一段落了,拖了两周的项目设计终于出来了, 我又要好好给eBay做活儿了,私活儿就没时间了:)

刚去网上逛了一圈,最近网也少逛了.看见奶茶说起发脾气,认真想了想.我都不记得上次发脾气是什么时候了 :) 发脾气看来真是个习惯,是个表达方式,不用了也就不用了.不光没对孩子,最重要,也没对米浩发,真不简单啊.刚开始还想着怎么样避免,到现在好象已经不用想了,就是不用那种方式来表达自己了.

米粒还是那个样子,我怎么就看着不烦了呢? 叫她刷牙,她不来,我就自己先刷,告诉她我刷完了就没时间陪她了,我也想了, 大不了今天大小姐不刷牙了. 写中文字,写三个字,第四个字就开始乱画, 大笑,逗我笑,我不笑,继续自己写自己的,她笑完了,继续写.第五个字不要写了, 我说,好, 今天就写到这里.

练琴,(我自己教她一点),发现她就是容易沮丧,那就只练习1,2,3,三个指头的的歌,弹三次,她不干了,我就自己来,找个复杂一点的歌,我弹,两个人一起唱.本来我也是只想练习她的听力.等三个指头熟悉了,心情正好的时候,我悄悄让她弹一个稍微复杂点的,她不知觉中就弹了,要是不肯,我就回到简单.再不肯,我们就只唱歌.唱歌也不想了,就不弹不唱了, 我还可以陪陪儿子玩.

她就是个孩子,我一这么想,自己也就真不在意了.原来自己急躁,其实效果要差不少. 我现在就这么想,宁愿米粒不会弹琴,不会唱歌,不会写中文, 不会...我也不要自己发脾气. highest priority是我不发火.任何事,如果我能靠不发火解决就解决,如果别无它法, 那就算我的失败,反正不用发火那招.

12 comments:

Rita said...

恭喜进步:-)
现在越来越觉得“无为而治”的好了!不将孩子的那些才艺啊,习惯啊,看得那么重,我们放松心情了,孩子们自己倒是上心了。:-)

Vicki said...

这么苦练Python, 是不是还想着要去那个公司啊 :-)

我还需要修炼啊。我现在还处于你说的那种想着尽量去避免的阶段。

Edel said...

hehe, 没有了, 最近觉得一定要继续在我们公司混到混不下去为止. 到公司, 如果闲, 觉得还是学习点东西, 免得有一天被公司开了, 找工作时什么也不会. 这个公司呆久了, 已经很难学到新东西了.

Edel said...

我觉得越来越没发火的冲动了. 觉得自己凭什么有权利对别人叫? 没有.

发火, 给孩子的影响坏得觉得比你想要她做的事影响要大, 要更坏.

主要不想让孩子也学会有点芝麻小事就这么无能地叫:)

其实叫不叫, 她还是那样, 没有更好, 没有更坏.
不, 少叫点, 她一定更好一点.

可能心理作用, 我不叫了, 觉得好象米粒跳脚的时候也少了.

KK said...

小孩是一面镜子,我觉得她们是让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最好动力。
我记得前一段我跟你讲还是要控制一下时,你觉得这就是小孩的命。当然我当时知道你就是在气头上而已。我是绝对相信心平气和对小孩利多弊少就是修行不够。
昨天晚上我陪Lina睡觉,她一晚上都没有睡好。翻啊翻啊,牙齿咬的吱吱响。看着特别心疼。
所以我认真分析看有什么事情我可以做的更好。
我最大的犹豫就是有时担心把小孩宠出什么坏毛病。
不过我想试试如果我尽量不对她说NO几个月会是个什么样的结果。

Edel said...

这次真的是坚持得不错, 最大的变化是我真的连内心也不生气了, 不那么容易烦. 我觉得就是习惯. 自己不燥, 小孩子也不燥了. 好象米粒也很久很久都没有发狂了. 现在觉得在宠坏和生出坏脾气之间, 如果只有一个选择, 可能还是宠坏的损失要小. 再说, 也不太可能宠坏. 自己先做好, 许多事情小孩子自然会有个度. 至于学习啊, 弹琴什么的, 那就更是个很难测量的东西. 首先我也不太在意她学习怎么样, 只要别太差. 太差你会担心, 一切中等, 上个普通的大学, 过个普通的日子. 那么如果能有个好性格,可能比任何成功都好:)

Edel said...

大小手又满员了:) 正关心我儿子的病呢. 

KK said...

不过我觉得你是对事情看得淡些,最主要你自己的规矩少。其实这个在对小孩时也是优点,就没有那么多事会bother到自己。虽然米粒本来就优秀所以你觉得不担心她学什么听着非常无力。。。不过我相信就算她不行的地方你是真的没有那么在乎的。。
我其实也不是那么在乎,就是我容易有个想法,如果那个想法不按我的心思发展我就会烦到。我在改的是让自己努力少点规矩,多点协商。
我倒不觉得宠坏会比生出坏脾气好。都差不多的,宠也可以宠出个坏脾气的。

Edel said...

我不是说宠坏会没那么糟,而是就我们这个性格,可能不用担心宠坏的问题,因为的确也没有太让她无法无天:)

我可能真是不太在乎,因为我觉得幸福和那些‘成功’没有直接联系。 当然要是明显落后你可能会担心她/他太吃力。但我觉得差不多就行了。因为米粒学习上我觉得领会力还不错,待平均线应该不成问题。至于拔尖不拔尖,我才不在乎。 不过,在美国这里,又不排名次什么的,怎么知道她拔尖不拔尖呢? 我觉得她不太可能太拔吧。因为聪明的小孩有很多,很努力的父母可能孩子就会拔尖一点。这种花许多力气还是可以看出区别的。米浩和我态度差不多,可能还没我在意呢。就想自己姑娘开心就好了。

KK said...

不过美国的教育未必像你想象的那么随意。功利之心哪里都是不是中国发明的。不过你和米浩有自己的想法。
我对宠坏的感觉不太一样的。我不担心大方向但是有些毛病小时候不注意长大真的很烦恼。我也认为自己能做的对,不过至少得让自己的日子好过点。就好像我自己希望整齐点不能容忍小孩太乱的。

Edel said...

我没说美国这里没有功利心, 否则也不会那么家庭比着送私立学校. 我是说, 我怎么没看出排名次什么的, 那他们是怎么知道谁拔尖呢? 主要是自己还没有经验. 我和米浩我觉得没有特别具体的想法, 就是大方向上不想太逼迫, 但并没有具体的什么做法. 就是随着大家. 她上学上什么课就是什么课, 课外活动那一部分又觉得她喜欢什么玩点什么. 不过, 我们这里的邻居, 还都是中国人/台湾人, 妈妈不上班的, 好象孩子放学也都放羊回家, 好象没看见上什么各种才艺课.是不是cupertino那里大家互相影响还是更多一些. 不过, 我的这些邻居都是ABC, 可能跟真正中国人台湾人又都有区别?

KK said...

嗯。。你们那些ABC是不是小时候上过太多课,现在自己当家做主了。开始打死我也不送小孩上课了:)
Lina学校里的白人还是都上些才艺课和运动的。感觉没有差太多。